生命中的堅持與變通


從前有兩個年輕人,一個叫小山,一個叫小水,他們住在同一村莊,成為最要好的朋友。由於居住在偏遠的鄉村謀生不易,他們就相約到遠地去做生意,於是同時把田產變賣,帶著所有的財產和驢子到遠地去了。


他們首先抵達一個生產麻布的地方,小水對小山說:「在我們的故鄉,麻布是很值錢的東西,我們把所有的錢換取麻布,帶回故鄉一定會有利潤的。」小山同意了,兩人買了麻布,細心的綑綁在驢子背上。


接著,他們到了一個盛產毛皮的地方,那裡也正好缺少麻布,小水就對小山說:「毛皮在我們故鄉是更值錢的東西,我們把麻布賣了,換成毛皮,這樣不但我們的本錢回收了,返鄉後還有很高的利潤!」


小山說:「不了,我的麻布已經很安穩的綑在驢背上,要搬上搬下多麼麻煩呀!」


小水把麻布全換成毛皮,還多了一筆錢。小山依然有一驢背的麻布。


他們繼續前進到一個生產藥材的地方,那裡天氣苦寒,正缺少毛皮和麻布,小水就對小山說:「藥材在我們故鄉是更值錢的東西,你把麻布賣了,我把毛皮賣了,換成藥材帶回故鄉一定能賺大錢的。」


小山拍拍驢背上的麻布說:「不了,我的麻布已經很安穩的在驢背上,何況已經走了那麼長的路,卸上卸下太麻煩了!」小水把毛皮都換成藥材,還賺了一筆錢。小山依然有一驢背的麻布。


後來,他們來到一個盛產黃金的城市,那充滿金礦的城市是個不毛之地,非常欠缺藥材,當然也缺少麻布。小水對小山說:「在這裡藥材和麻布的價錢很多,黃金很便宜,我們故鄉的黃金卻十分昂貴,我們把藥材和麻布換成黃金,這一輩子就不愁吃穿了。」


小山再次拒絕了:「不!不!我的麻布在驢背上很穩妥,我不想變來變去呀!」小水賣了藥材,換成黃金,又賺了一筆錢。小山依然守著一驢背的麻布。


最後,他們回到了故鄉,小山賣了麻布,只得到蠅頭小利,和他辛苦的遠行不成比例。小水不但帶回一大筆財富,把黃金賣了,更成為當地最大的富豪,他又樂善好施,因此子子孫孫都成為有福報的人。


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