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找死路的富翁


唯利是圖,是一種痼疾,使人卑鄙。


──美國文學家阿林頓‧羅賓遜


有個極為愛財的男子明明是個大富翁,


卻從來不覺得滿足。


他聽說朋友高價購入一張虎皮,


感到十分羨慕,也想要擁有一張虎皮。


他自忖狩獵功夫不錯,於是想:


「購買一張虎皮需要不少錢,我何不自己去獵一張虎皮?


既可節省買虎皮的錢,


事成之後也能跟大家炫耀我的身手,真是一舉兩得啊!」


某天,富翁帶著隨從,準備上山獵虎。


他交代手下:「絕對不能對著老虎射箭,


一定要活捉,否則虎皮上會有洞,


這樣就折損了它的價值。」


才上山不久,一行人就看到一隻巨大的老虎。


大夥兒追著老虎跑,將老虎逼到山崖邊。


老虎看無路可退,被逼急了,


於是轉過身來,對眾人張牙舞爪。


有隨從感到害怕,


對富翁說:「大人,這隻老虎非常兇猛,


若我們不用箭射牠,可能會有危險!」


但富翁固執地說:


「不行!我已經說過了,我要的是完整的虎皮!


沒有我的命令,誰敢用箭射牠,我就處罰誰!」


富翁的話才說完,老虎就猛撲過來,把富翁拖下馬來。


隨從們看了,紛紛拉弓準備射箭,


不料在虎口之下的富翁,竟然還在大叫:


「不准射箭!不准射箭!


誰敢阻礙我發財的機會,他就完了!」


不一會兒,老虎已經壓在富翁身上,


將他咬得滿頭是血。


隨從心想,這下若不射箭,


富翁一定會被活活咬死。


但大家只是拿著弓箭,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沒有人敢出手。


因為,現在富翁與老虎糾纏成一團,


若貿然射箭,萬一不小心射到富翁,


可是要吃上殺人官司的!


最後,富翁被活活咬死,隨從們才出箭射死了老虎。


~心的體驗~


先別笑故事中為虎皮而死的財主傻!


我們生活周遭,其實有很多類似的例子呢!


前陣子「卡債風暴」時,


新聞上常可以看見許多人因為濫用信用卡、現金卡過度消費,因而負債累累,


甚至因此走上絕路;


有人中了樂透,錢財露白,被自己親近的朋友殺害;


許多上班族為了賺錢,時常加班熬夜,


還傳出有人「過勞死」的消息……


中國有一句老話:「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我們別忘了,


「生命」才是最可貴的是無價之寶,


如果失去了生命,賺再多的錢,又有什麼意義呢?


本文摘錄自:


《握緊雙手,裡面什麼都沒有:讓你學會放手,順逆成敗都自在的80則小故事》


摘自台灣社群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