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種陰德


摘自:明倫月刊,作者:企 西


宋朝的李之彥在他所著的東谷隨筆中有一段記載:


我曾聽長輩說過:


從前有一位讀書人去參加國家考試,覺得自己考得不錯,在京城等待放榜;沒事去廟裡走走,看到廟中走廊有看相的人,就向相士請教自己的前途。


相士說:「先生您的骨像清寒窮苦,所以即使您才氣一如班固、司馬遷,文章好得像韓愈、柳宗元,也是無法上榜。」


讀書人不相信,後來榜單揭曉,果然榜上無名。於是他就又去向這位相士請教說:「我這輩子的命運會怎樣?」


相士說:「以先生您的骨像來看,我怎麼好亂下結論?但是您與其在考試功名上用心,不如想辦法種大陰德,或許就可以扭轉命運。」


回去的路上,讀書人心裡想:「我又窮又沒有資源,哪裡有能力做幫助別人、有利眾生的事呢?那我又怎麼積得了陰德呢?」


過一陣子他又想:「我平時常借住人家家裡,見到一般人所聘請的老師多半是誤人子弟。從今天開始,我就只留心於教導學生,用這個方法來積陰德。」


過了三年,又到了國家考試的日子,讀書人再度應考,又去廟中走走,結果那位相士還在老地方。彼此才剛作揖完,相士就說:「先生您風采氣色明朗煥發,一定飛黃騰達!」


讀書人說:「我剛參加完考試,在等放榜。」


相士說:「一定高中,不用懷疑!」


放榜後,果然如相士所言。讀書人去廟中向相士道謝,說:「為什麼您上次那麼斷然的拒絕我,這次卻這麼確定地給我肯定的答案呢?」


相士說:「抱歉!在下對您沒什麼印象了。」


讀書人就把經過講述一遍。相士說:「先生您的相貌風骨全變了!慎重教導學生,不是陰德是什麼呢?這應該就是上天對人無言的看相吧!」


摘自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