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塗人生


中國人喜歡「難得糊塗」,把它作為人生座右銘的大有人在,可見糊塗人生並不易得。


人一旦把這種人生當作一種境界,必然有脫塵超俗之處。


先說糊塗。從字面上講就是不明事理,搞不清楚的意思。這樣的事情生活中很多。


據說,美國作家馬克·吐溫就對自己的身世很糊塗,經常搞得稀里糊塗。


事情是這樣的:馬克.吐溫出生時是雙胞胎;


他和他的雙胞胎之弟長相一模一樣,連他們的母親也分辨不出來。


有一天,保姆替他們洗澡時,其中一個不小心跌入浴缸淹死了,


沒有人知道淹死的究竟是雙胞胎中的哪一個。


所以馬克·吐溫為此經常感到困惑。


他說:「最叫人傷心的就在這裡。每個人都以為我是那個活下來的人,其實我不是。


活下來的是我弟弟,那個淹死的人是我。」


這真是夠糊塗的了。當然,這只是一種幽默,而不是糊塗人生。


糊塗人生的糊塗並不那麼簡單。它本身就很糊塗,所以才叫糊塗人生。


對於糊塗二字,確實是智者見智,仁者見仁,很難說得清楚。


有人以為,糊塗人生並不糊塗,所謂「難得糊塗」是裝出來的糊塗。


在生活中,真正的聰明人,遇到任何事絕不自作聰明,大發議論,


但是相反的他們總是做出一副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清楚的樣子,躲躲閃閃裝糊塗。


這樣的人心知肚明,但是什麼人也不會得罪。他們覺得只有左右逢源,才活得安全活得自在。


另外一些人認為,這糊塗是一種境界,意味著人懂得了未知和朦朧,


進入了一種「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探索階段;


難得糊塗,也就是難得有疑問,能夠提出問題,即是古人所說的:


「智,莫大於闕疑」,「於不疑處有疑方是進矣」。


因為人知道得越多,就越會感到知識之無限,想要學的東西也越多,所謂「入道彌深,所見彌大」是也。


還有一種看法認為,糊塗人生是一種真正的高智慧,是一種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辯若訥的境界。


因為最高的智慧應該已經看穿了內與外、榮與辱、盈與虛的界線,


達到物我渾同為一、萬物與我並存的境界,所以大巧在所不為,大智在所不慮,糊塗才叫真聰明。


因此,又有人把糊塗和「渾沌」聯繫起來理解,那更是一種渾同自然的「大象無形、瑚隱無名」的智慧了。


由此可見,糊塗人生也許是多種多樣的。


有的人把「難得糊塗」條幅貼在家裡,但並不真正是個糊塗之人。


摘自郵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