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急時,我們不妨迂回走


記得讀中學時,每逢放寒暑假,我便回到鄉下,和同伴們一起到山上砍柴。


   砍柴的地方離家較遠,因為伐木的需要,修了簡易的公路通向山腰。於是,我們常常四五個人共拖一台板車,回來的時候把柴禾放到板車上,不但柴裝得多,而且也省去了肩扛的辛勞。


   可不巧的是山腰處有一上坡路,坡又長又陡,成了我們回家的一道坎,每次我們推板車回家過坡時,無不累得上氣不接下氣。大家都說:“要是沒有這個急坡就好了。”但在山上修路,沒有坡,卻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有一回,有位同伴試著說:“坡這麼急,我們不妨迂回走,這樣等於降低了坡度,一定省力不少。”


   於是,我們改變了推板車的方向,不再是一個勁地把板車往前推,而是將板車從公路左邊推到公路右邊,再從公路右邊推到公路左邊,如此來回往復,採取了迂回式的上坡方式。


   此舉雖然拉長了板車上坡的距離,卻大大降低了板車前進的坡度,著實讓我們省卻了不少力氣。我們明顯感到輕鬆了許多,不再如先前那般累得喘不過氣來。


   自從有了那次的經驗之後,以後凡推板車,特別是推裝著重貨的板車,遇到急坡,我無不採取迂回式的方式上坡。這樣,再長再陡的坡我都能上去。可以說,這種迂回上坡的方式,很長時間,讓我和同伴們都受益匪淺。


   上大學和工作期間,我去過許多地方。我驚喜地發現,幾乎所有的山區公路,無不採取迂回盤旋的方式上山。想來,上山公路,如果不採取迂回盤旋的方式,也許功率再大的汽車,也無法前行。


   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難免碰到最強硬的對手,遭遇最惡劣的環境,這些對手和困難,往往是我們前進道路上的“攔路虎”,實力相當強大。如果我們硬拼,無異於以卵擊石,受傷的最終還是我們自己。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唯有採取迂回前進的方式,另闢蹊徑,方能避開對手的鋒芒,勝利到達成功的彼岸。


   避實就虛,迂回包抄,是一種戰略戰術,它強調的是保存實力,通過側面、間接或者曲線的方式最後取得戰爭的勝利。其實,這種戰略戰術同我們迂回上坡是同一個道理。


   朋友,當前進的道路上有急坡時,我們不妨迂回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