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吝嗇你的愛心


  每每在媒體上看到或聽到身殘志堅的殘疾人自強不息、付出正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而有所作為,闖出一片新天地。作為正常人,我都為之欽佩、深受感動,也愧之無及。


  然而,現實中我們所要做的是,便是如何關心、幫助這些身體不便的弱勢群體。給他們送去歡樂。默默無聞中我向著承諾靠攏。


  一次在上班的路上,我遇見了和我父親共過事的一位老老師,七十多歲的老教師因雙目失明在家人的攙扶下找教辦會計瞭解調資問題。本來我可以擦肩而過,但我還是喊了一句:你好,黃老師!“好好”!你是?我父親以前是和你在一起的×××呀!哎呀,我想起來了!你父親是好人呀!云云!分別時黃老的臉上泛起了笑容,甚至還自言自語地哼著什麼調子。一句微不足道的問候給黃老貼心般溫暖,一直低沉的臉色笑開了。是我所始料不及的!


  以前每次理髮我會找一些招牌響亮的、環境優美的理髮店。現在不了,我每次都光臨一家門面偏僻、理髮師腿有殘疾的店面。臨走時,理髮師總會說:不好意思,收錢了!我說,這是你應該得的錢,這就叫勞有所得嗎!


  上次修鞋,我認識了一位元鞋匠。大概四十多歲男子漢,也因腿部殘疾而不得不坐在街頭的一個牆角修鞋,坐在攤前和他聊了一氣,得知他的腿是被人家車撞的,二十年前,二十歲的他騎自行車被人家的汽車撞斷了腿,肇事者財大氣粗。找人論理都被他破壞了,人權大似天。最後意思一點錢就不了了之了,直到現在還有併發症!難呀,他!因和我談的投機,指點他一些維權過程,結果他修理費不想收了,我說,這怎麼可能!你也要生存呀!最後他還是紅著臉收下了。


  縱觀這些殘疾人,內向、自卑!很少與社會交流。但他們做起事情來是認認真真,一絲不苟,即使慢一點。那樣,他們才心安理得!


  作為正常人,我們應當主動的與他們交流、溝通,哪怕一句話、一些微不足道地舉動,都能給他們帶來笑容、開心,滿足感!


  我發現了:良言一句三春暖!


草屋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