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一盞感恩的燈


  


  一個行路人因為太疲憊,躺在路邊就睡著了。不久,一條毒蛇從草叢裏鑽了出來,爬向了那個沉睡的路人。毒蛇顯然發現了前面的目標,昂頭吐著信子。路人就要死在蛇吻之下。就在這時,一個過路人經過這裏,他打死了那條毒蛇後,沒有驚醒沉睡路人的好夢,就悄悄走開了。


行路人一生都生活在別人的恩澤中,但他永遠也不會知道熟睡時發生的一切。


  


  這是我上中學時發生的一件事。一天,我的父親突然焦急地來學校找到我,說是給我送學費來了,我挺納悶,因為我在前兩天剛剛收到父親寄來的500元錢呀。父親說這不可能。父親告訴我,他給我寄錢時,將裝錢的信封丟失在去郵局的路上。怕我等錢急用,他就親自把錢給送來了。


  我告訴父親,我確確實實收到了那封夾著錢的信,直到我把那個信封拿出來父親才相信。我們猜想,一定是一個陌生人在路上拾到了那封信,然後把信投到了郵筒裏。


  拾到信封的人也許不會想到,他善良的舉手之勞將會溫暖與他素不相識的人的一生。


  


  我的同事住在一樓,有一年夏天的某個晚上,同事回家後偶然發現陽臺裏的燈亮著,他以為是妻子用後忘記了關了,就進去要把燈關掉,但被妻子攔住了。他很奇怪,他的旗子就指著窗外的路邊,有一輛裝滿垃圾的三輪車,車上坐著揀垃圾的夫婦,他們正待在自家陽臺投射出的溫暖的燈光中,邊說笑邊開心地吃著東西。看著燈光中那對夫婦,樓裡的同事和妻子相視一笑,悄悄退出了陽臺。


草屋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