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人云亦云


  偶爾,想起20年前的一件事。


  那時,我剛結婚。單位領導和同事照顧我,在擁擠的職工單身宿舍調整出一間房,供我臨時安家。這一棟房是院子裡的西偏房,簡陋而低矮。房後是一條便道,且高出前院近兩米,使房屋的後面更加低矮,攀爬十分方便。這一帶又是上世紀五十年代形成的老宿舍區,用現在的話講,叫“棚戶區”。尤其是胡同遍佈,處處相通,路路相連,多而窄小,深而曲折,狹而多向,如迷宮,似暗道,蜿蜒綿長,穿過職工家屬宿舍區,穿過鐵路小學牆外,再穿過當地村民的房前屋後,直達另一條通往荒郊野外的大路。


  走在這樣的迷宮,白天也很少見人,夜晚會更加恐懼。儘管是男子漢,也禁不住毛骨悚然。


  身居如此幽靜、偏僻之處,自然心有餘悸。


  一個漆黑寂靜的深夜,忽聽得“嗵咚咚咚……咚,咚,咚,咚”的聲音。我的第一反應是“不好!有小偷。”小偷從房上跳下——“嗵”;小偷快步遠去“咚咚咚……咚,咚,咚,咚!”我靜靜的聽著,分析著,想像著,推測著,判斷著,還繪聲繪色的與妻子說著小偷的去向與後果。


  次日清晨,紅日懶洋洋升起,陽光灑滿一地。我卻驚愕的發現,滿滿的一纖維袋土豆滾落一地。原來是聳立的土豆袋子慢慢地失去平衡,不幸倒地,發出好似有人跳房、逃跑的相聲音,製造了一場小偷逃跑的假像,製造了一場虛驚!


  事過20餘年,我仍記憶猶新,是因為此事對我的教育太大了,太深了。


  不是嗎?與其說土豆製造了這場冤假錯案,還不如說是自己的心理脆弱、內心膽怯所致。


  人就是這樣,目光所見,耳朵所聞,心裡所想,往往並非現實,並非真實,並非事實真相,而是帶有極端的個人感情色彩和習慣偏見。


  人常說:“隔著門縫瞧人,會把人看扁。”還說“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是啊!自己戴著有色眼鏡,自然看不見世界本色。自己色盲,自然會把“黑”看成“白”,把“紅”看成“灰”。自己沿用習慣的、錯誤的、舊思想、舊觀念、舊意識,去衡量事物,必定將直看成曲,將圓判成方,將對判成錯。


  是自己心裡迷茫,卻報怨世界複雜;是自己心裡有鬼,卻怨恨魑魅魍魎;是自己脆弱,卻報怨道路坎坷;是自己懶于奮進,卻報怨命運不公……


  其實,那裡有鬼神魂靈,那裡有世事不公,都是自己心理作祟!


  佛說“不是風吹幡動,而是你的心在動。”多麼富有哲理啊!世界本無“色”,是你的心賦予它豐富多彩,它才這般美麗,這般養人眼目,這般怡人心神。心裡美,決定色相美,自然美。


  老子說“道法自然”。


  孔子尊“中庸之道”。


  流行歌唱“給我一雙慧眼,把這世界看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但現實中,誰能真正領悟這自然之道?誰能真正把握這“中庸”之道呢?誰又能擁有這一雙慧眼呢?


  還是讓我們多瞭解現實,多瞭解自然,多學習自然,多尊重自然,保持平常心,不浮躁,不輕率,盡力按自然規律辦事。丟掉幻覺,挑戰習慣,糾正偏見,減少謬誤,減少錯誤判斷,不要人云亦云,自己嚇唬自己!


草屋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