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傷孩子心的一句話


  在所有傷害孩子的話語中,殺傷力最強的是——“你不行”。  


  回憶多年撫養孩子的經歷,我和丈夫似乎從沒對雯雯說過這句話。  


  有次和雯雯聊天,她無意中說,媽媽,你知道你哪句話對我刺激最大嗎?我想了想,非常肯定地說:我沒有說過傷你心的話。  


  雯雯接下來說了一件事,讓我深思良久。  


  有一次,放學回來的雯雯很高興地想到廚房來幫我切菜,可能是胡蘿蔔,她切了幾片,厚厚的,不知我當時要趕時間還是怎地,我從她手中拿過菜刀,不耐煩地說:走開,走開!然後自己切了起來。  


  她說:就是這句話,讓我萌發了要離開家的念頭,想離開你們,走得遠遠的。  


  這句話有那麼嚴重,有那麼傷人嗎?  


  我想起了小時候我遇到的一件事。  


  大約在我十歲那年,有一天我看到家中的大白菜,突發奇想,自己包餃子。  


  當時正是文革期間,我父母雙雙被打成“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爸爸每天脖子上掛著“打倒死不改悔的走資派”的大牌子掃廁所,媽媽被勒令到食堂當炊事員。在我們家門口,安裝了一個大喇叭,每天都會有無數次打倒“打倒死不改悔的走資派”的吼聲,爸爸經常會挨批挨鬥,那時的家中沒有歡笑,氣氛凝固、沉重。  


  我沒有別的想法,就想讓媽媽大吃一驚。  


  我挽起袖子洗菜,沒有肉,沒有雞蛋,我泡了粉條,又是和麵又是剁白菜,攪了一大鍋菜餡。  


  一直忙到晚上媽媽回家,終於桌上放著我包的站不起來的歪歪斜斜的幾十個餃子。  


  我盼望看到媽媽臉上的笑容。  


  誰知媽媽一進家門,看到淩亂的廚房和一大鍋還沒包完的菜餡,眉頭一皺,說:“你這是幹什麼啊,你這不是找麻煩嗎?”  


  我低著頭,還想和媽媽一起包餃子,媽媽說:“走開,走開”,然後利索地包了起來,因為餡太多,面又和得稀,媽媽大概忙到到晚上八九點鐘。  


  我只記得自己心灰灰的,很沮喪,感覺做錯了事,還有表達不出來的委屈。  


  兒少的我還不能理解那時的媽媽已是一顆破碎的心,她每天面對的是身上經常帶著道道血痕的丈夫,面對的是沒有尊嚴沒有人格的屈辱,哪有有快樂的心情和輕鬆的語調來欣賞女兒的“傑作”,說出讚美的話呢,那是個特殊的年代!  


  寫到這,媽媽當時愁苦的樣子仿佛就在眼前,想到親愛的媽媽我已淚流滿面。  


  兒時大多數情景記不太清了,但媽媽當時疲憊的面容、自己受到責備挫敗的感覺卻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腦海裏。  


  沒想到多年後,這句話也落到了我女兒身上,“走開,走開”後面的潛臺詞是:“你不行,你給我添亂,你給媽媽找麻煩……”  


  網上有個“如何毀掉自己孩子”的調查,排在第一的做法是:讓孩子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你不行”、“你真笨”、“你看誰多有出息,從不讓父母操心”這類話是毀掉孩子的王牌語錄。  


  為什麼“你不行”這句簡簡單單的話有如此大的殺傷力,如此傷孩子心呢?  


  它首先打擊的是孩子的自信心。  


  著名哲學家約翰.杜威說:“人類本質裏最深遠的驅動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認為:“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孩子最希望父母給予的不是物質、不是錢,而是肯定,是為孩子驕傲。打擊了孩子的自信,也就抽掉了孩子前進的驅動力。  


  其二,它使孩子內心形成一種障礙——即自卑感。  


  自卑感會讓孩子總是覺得自己無能或比別人差,會帶來膽怯,懦弱,猶豫不決,退卻,愛哭,甚至絕望,會無休止的帶來內心的衝突,  


  其三,它壓抑了孩子自身積極的力量。  


  日本醫學博士江本勝在《水知道答案》這本書裡,展示了以高速攝影的方式拍攝的水結晶照片,結果發現了驚人的秘密。  


  當聽到“愛”“感謝”時,水結晶呈現出完整美麗的六角形,聽到“做得真不錯”字眼時,水結晶美麗,高雅,對稱、舒展,如同女人身上佩帶的高貴的鑽石吊墜,  


  而聽到“你不行”時,水結晶缺乏張力,不完整,仿佛心在悲哀,無法形成六角形的結晶。  


  成功的家庭教重要的奧秘只有一條:讚美,欣賞孩子;不成功的家庭教育、摧毀孩子的重型武器也是一個——“你不行”。  


  把“你不行”變成“你能行”,改變一個字,就會改變孩子的一生。  


  因為這一字之改,就改動了水的振動頻率,改變了波動,改變了能量。  


  孩子被“你能行”“你做得真不錯”這樣的肯定和讚美所包圍,他的身體裡就會充滿了積極的正向能量,他的行為也定會綻放出奇異絢麗的花朵。


摘自佳品萬文網



與各位居士分享一部影片


http://hichannel.hinet.net/media.do?id=256896


收視期限:2011-08-03
這堂課很短,但涵蓋許多課目:愛、工作、家庭、年老、寬恕…以及最後的「死亡」,這是一堂探索生命的課,也是永無止盡的尋寶之旅。米奇曾經是老師眼中的希望。大學畢業後,他進入社會,載浮載沈,曾有的理想逐漸幻滅,人生的課題日益龐大難以面對。十六年後,他偶然與大學時代的恩師重逢,而這時他的老師只剩下最後幾個月可活。於是,他又上了十四堂他老師的課,每個星期二到老師家探望他。這位老師,墨瑞.史瓦茲,面對著死亡一步步接近,誠實看見自己在死亡面前的恐懼與脆弱,承認自己對人世的眷戀不捨,但他掙脫這些情緒,展現出洞澈人生之後的清明與安靜,並且帶著幽默感。墨瑞不僅自己勇敢面對死亡,窮究死亡的多重意義,更藉著與學生米奇的談話,一點一點讓米奇因為世故而僵硬的心逐漸柔軟,讓他重新看待生命。傑克李蒙把這個角色演得淋漓盡致,比看書更有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