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處事要公平


  11.07.19(二)晴(491)為人處事要公平


  淩晨5點多來到東湖公園游泳,因為要去單位上班,我只遊了五個來回,感覺十分舒服。在平如鏡面的湖水中,舒展著四肢,伸直著腰板,起複著頭部,快速著滑行,那美如天仙的意境,令我的心情無比喜悅。


  置身于平如鏡面的湖水中,讓我思考了許多許多。俗話說:“水不平則溢,人不平則鳴。”無論是為人還是處事,都應當堅持公平。我覺得在人生的時時處處都如同置身在一個個天平上,儘管不可能完全做到不偏不倚,但還是應當儘量努力做到公平,這樣才可以心安理得,無愧於自己的良心。


  在生活中接觸最多的不外乎就三個圈子,一是家庭的圈子,二是單位的圈子,三是朋友的圈子。家庭的圈子裏包括小家、大家和親友;單位的圈子裏包括領導、同事和學員;朋友的圈子包括同學、鄰居、泳友、球友等方方面面的朋友。置身在這三個場合如同我去游泳的三個湖面,或者叫三處天平。如何做到公平,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


  為人處事要想做到公平,必須把心放正,不讓私心膨脹,如果惟利是圖,見錢眼開,那就無法做到公平。


  為人處事要能做到公平,必須堅持民主,不能獨斷專行,如果惟我獨尊,個人做主,那就無法做到公平。


  為人處事要真做到公平,必須主持公道,不可偏聽偏信,如果有親有疏,感情用事,那就無法做到公平。


  做人應當走的正,行的直,為人公開,辦事公正,不隱瞞自己的觀點,不偏袒他人的缺點,只有這樣才能夠讓心平如鏡面,讓人有口皆碑。


草屋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