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底的紅燒肉


老闆接到一樁業務,有一批貨物要搬運到碼頭上去,又必須在半天內完成。任務相當重,可手下就那麼十幾個夥計。


這天一早,老闆親自下廚,開飯時,老闆給夥計一一盛好,還親手捧到他們每個人手裡。


夥計王接過飯碗,拿起筷子,正要往嘴裡扒,一股誘人的紅燒肉的濃香撲鼻而來。他急忙用筷子扒開一個小洞,只見三塊油光發亮的紅燒肉焐在米飯當中。他立時扭過身,一聲不吭地蹲到屋角,狼吞虎嚥地吃起來。


這頓早飯,夥計王吃得特別香。他邊吃邊想,老闆看得起我,今天要多出點力。於是他把貨裝得滿滿的,一趟又一趟,來回飛跑著,搬得汗流如雨……


整個上午,其他夥計也都像他一樣地賣力,個個搬得汗流浹背。一天的活兒,一上午就幹完了。


中午,夥計王不解地偷偷問夥計張:“你今天咋這麼賣力?”張反問王:“你不也幹得起勁兒嗎?”王說:“不瞞你,早上老闆在我碗裡塞了三塊紅燒肉呢!我總要對得住他對我的關照嘛!”


“哦!”夥計張驚訝地瞪大了眼睛,:“我的碗底裡也有紅燒肉哩!”


兩個人又問了別的夥計,原來老闆在大家的碗裡都放了紅燒肉。眾夥計恍然大悟,難怪吃早飯時,大家都不聲不響悶篤篤地吃得那麼香……


如果這碗紅燒肉放在桌上,讓大家夾來吃,可能大家就不會這樣感激老闆了。


草屋文學
arrow
arrow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