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有七顆心


人生天地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而人生又有那麼多的夢想、那麼多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有時候真希望自己能擁有七顆心,讓每一顆心去擔當各自的使命,使自己的人生能煥發出更多的光彩。


  假如我有七顆心,一顆心用來工作。工作是立身於社會的根本,正是在工作中,人的心智慧力得到積極的實現,人才能感受生命的意義,正如紀伯倫所說:“工作是看得見的愛,通過工作來愛生命,你就領悟了生命的最深刻的秘密。”我會用這顆心兢兢業業、盡心盡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除了養家糊口之外,還能給別人帶來更多的光和熱,使自己成為一個領導信任、同事喜歡、學生愛戴的人,成就美麗的人生。


  假如我有七顆心,一顆心用來愛家人。家是人生的港灣,在我航行疲倦之時,它用溫暖的懷抱撫慰著我,給我信心和力量。我要用心愛妻子和孩子,寒冷時,我願做他們的棉襖;饑餓時,我願成為他們的麵包;風雨來了,我願做他們的屋簷為他們遮風擋雨。


  假如我有七顆心,一顆心用來愛朋友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人生在世離不開朋友,朋友多了路才好走。我要用心呵護自己的朋友,無論他們是富貴還是貧窮,也無論他們是得意還是失意。歡樂共用,我們就擁有了兩份歡樂;痛苦共嘗,你就只剩下一半痛苦。無論什麼時候,我的心都與他們同在。


  假如我有七顆心,一顆心用來愛人、愛萬物。我的吃穿住行都來自於別人的辛勤勞動,我要用心感謝他們,愛他們,並用自己的雙手、自己的心去回報他們。大自然的花草樹木、鳥獸蟲魚既滿足了我們的口腹之欲,又給了我們清新的環境,愉悅了我們的身心,我如果不用心愛它們,豈不成了忘恩負義之徒。


  假如我有七顆心,一顆心用來讀書。書是人類智慧的源泉,古聖先賢為我們打造了一座座精神寶塔,我要用畢生之力去一一攀登,我會踩著這些巨人的肩膀一步步走向生命的遠方。用心讀書,讓自己能夠心明眼亮;用心讀書,使自己胸懷坦蕩;用心讀書,你就會跨越世俗走向崇高。


  假如我有七顆心,一顆心用來思考。“人是一根蘆葦,但是一根會思想的蘆葦”(巴斯卡語),正因為人會思考,才成為地球的主宰者,也正因為人有思想,才會從野蠻走向文明,才會有今天光輝燦爛的文明。我要用心來思考人生的意義、人和自然的關係,科技的高速發展為我們帶來了便利的同時,又會將人類、將地球帶向何處,我想這些不是“杞人憂天”。


  假如我有七顆心,最後一顆心我用來認識我自己。每個人都是茫茫宇宙中的一粒塵埃,雖然微不足道,但也有其自身的價值,我們的眼睛都是向外長著,認識別人容易,而認識自己很難。我要用這最後一顆心每日三省吾身:我從哪里來?我要往何處去?短暫的人生又該如何度過?除了努力工作、愛家人朋友、愛自然萬物、用心讀書思考之外,還應該用“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心態來看待這一切,以入世的態度做事,以出世的態度做人,才能真正地認清自己


  人生是一條無法逆轉的河流,它不允許假設,每個人只能擁有一顆心臟,但我們可以用這一顆心去工作、讀書、思考、愛,因為我們的心可以很大很大,大到宇宙都包容不下。只要你凡事用心去做,以一顆寬容慈愛之心去對待這一切,你就會發現,你擁有一顆“七竅玲瓏心”,它正散發著彩虹般的光芒。


草屋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