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男孩放學路上撿廢品照顧77歲奶奶


   孩子,住到我們家來吧,這樣你可以安心讀書。”一位元好心人打來電話。   


    不,謝謝叔叔,我走了,77歲的奶奶怎麼辦,奶奶就靠我了。”13歲的西安男孩繆偉芝堅定地答道。他像個男子漢一樣,撐起了奶奶的一片天空。白天,他在樂清樂成走街竄巷去撿垃圾,晚上,他不僅要溫習功課,還要照顧生病的奶奶。   


    這位堅強、好學的外地孩子感動了周圍很多人,當地政府每月發給他們補貼140元,奶奶以前幫工過的主人家現在倒過來幫孩子洗衣服,還有人給孩子送來了學費……   


    下半年我就讀初中了,我還會把奶奶帶在身邊的。”昨天,繆偉芝告訴記者。   


    4歲開始跟著奶奶撿垃圾   


    繆偉芝4歲時,父親就過世了,母親改嫁,在樂清做清洗工的奶奶趙吳妹將孩子從西安接了過來相依為命。   


    奶奶趙吳妹做清潔工,主要是幫助一些老人家打掃衛生,也輪流住在別人家,就這樣繆偉芝成了奶奶的跟屁蟲。   


    那時候,我看這個孩子沒東西吃,就給了他一個蛋糕,他拿在手裏半天,等到奶奶回來了,把蛋糕送給奶奶吃,我問他,你不愛吃蛋糕嗎?他說,奶奶辛苦,應該留給奶奶吃。”以前的顧主謝阿婆說,因為孩子孝敬,所以顧主家也從來不嫌棄繆偉芝跟著奶奶到家裏住。   


    幾年來,為了減輕奶奶的生活負擔,繆偉芝跟著奶奶一起上街撿拾垃圾,在樂清樂成北門、東門一帶,常常留下祖孫倆撿垃圾的身影。   


    奶奶年紀大了,背不動那麼多垃圾,他就拖個蛇皮袋,樂顛顛地跟在後面。遠遠地,聽到易開罐拖動的聲音,就是小偉芝“滿載而歸”了。   


    在樂清免費上學,放學一路撿廢品   


    轉眼間,繆偉芝8歲了,到了讀書的年齡,西安老家已經沒有人了,祖孫倆回老家連生活都不可能。   


    在熱心人的幫助下,樂清樂城北門一所小學給繆偉芝免去了學費。由於勤奮好學,繆偉芝一直是班上的學習委員、衛生委員。   


    班主任陳老師說,繆偉芝的學習優秀,在學校從來不買零食吃,放學路上,孩子還一路撿垃圾回家。   


    有些奶奶知道我要易開罐,都把它們存起來給我。”繆偉芝很樂觀,心裏充滿了感激。   


    素不相識的人幫他照顧患病奶奶   


    今年77歲的奶奶因為勞累工作,加上身上的風濕關節炎慢性病也越來越嚴重了,經常腳痛背脹,考慮到祖孫倆的實際困難,樂清政府每月補貼他們140元低保戶救濟金。   


    今年6月的一天,繆偉芝放學回家,遲遲等不到奶奶,當他在街邊找到暈倒的奶奶時,不禁失聲大哭。   


    這一夜,繆偉芝半醒半睡地陪伴在奶奶身邊,照顧奶奶。   


    一些市民得知趙奶奶和繆偉芝的困境後,紛紛過來幫忙,有幾位老人輪流來幫婆孫倆洗衣燒飯;一位朱阿婆讓出自己的老屋,免費供婆孫住,並在每月幾百元的工資裏拿出一部分給婆孫倆當生活費;一位名叫阿祝的老人捐出一萬元積蓄,作為繆偉芝未來的讀書生活費;還有,樂清市煙草專賣局幹部李建林每逢節日就給他倆送上一些禮物和慰問金……   


    我會帶著奶奶去讀書”   


    有很多熱心的人為了讓繆偉芝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想讓孩子到自己家來住。“我從小是奶奶帶大的,我會帶著她去讀書的,只要我有一口飯吃,就有奶奶一口飯吃。”繆偉芝謝絕了大家的好意。   


    現在,在樂成的大街小巷,經常能看到汗流浹背的繆偉芝撿垃圾的背影。


摘自經典文章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