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愛是永遠也列不完的清單


有個人,在母親八十大壽那天,想列一個母親為自己做了那些事的清單,以示母親一生的辛勞,表達自己的孝敬。他越列越多,越列越多,只得由衷的說:母親為我做事的清單,是永遠列不完的呀!試問,誰能列完母親一生為自己做了多少事?


    我出生於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我出生三天后,母親就到生產隊裏參加勞動了。到地裏幹一會活,小跑著回家給我餵奶,喂飽我後再小跑著去地裏幹活。每天忍受隊長的訓斥和白眼,忍受社員的嘲弄和譏笑。地裏家裏兩頭跑,天天如此,一年跑的路有多少公里,恐怕不亞於長征。


    小時候,我身體不好,經常犯病。父親在外工作,都是母親抱著我去大隊衛生院瞧病。要是天晴路幹還好,碰巧夜裏犯病,又趕上颳風下雨,母親一手抱著我,一手打著傘,走一步都是困難的。到衛生院我衣服幹幹的,母親的衣服淋得濕透,凍地牙直打顫。


    我長大了一點,每天跟著莊裏的小夥伴一塊瘋跑。今天爬樹,明天掏鳥,衣服經常剮得千瘡百孔。母親打罵我後,噙著眼淚給我補衣服。有時毀壞了人家的東西,踩壞了人家種的菜,母親領著我給人家賠不是,聽人家的數落,看人家的臉色,陪著笑臉求人家寬恕。為了我多難聽的話都要聽,多難咽的事都要咽。


    上學了,下雨下雪的天氣,母親把家裏唯一的一把傘和唯一的一雙膠鞋送到學校,然後冒著雨頂個破塑膠袋,拎著鞋赤著腳趕回家。那一天作業多了,我在學校寫作業,沒回家吃飯,下一頓母親會偷偷的給我打個荷包蛋。放假的時候,當我把獎狀交給母親,母親會高興地給我沖碗糖茶,說幾句誇我的話。


    畢業後,分配到離家不遠的單位上班。母親經常到單位幫我拆拆洗洗,縫縫補補。我說這些活我能幹,您不要再來辛苦了。母親說男孩子幹針線活不中,我還沒有老,幹這點活累不住。為了維護我的面子,母親都是把我換季的衣服帶回家洗。


    後來,我調到了城裏工作,家也搬到了城裏,想把父母接到城裏享福,母親說我給你爹現在還能動,誰也不麻煩。農閒時,母親背著我最愛吃的紅芋,花生和曬乾的南瓜筍到我那兒。把我家的灶台,傢俱,抽油煙機,只要能夠得著的地方,都擦得幹幹靜靜。我勸她休息會,母親說在這蹲著不幹活急得慌。


    母親已經七十多歲了,為我們姊妹幾個操碎了心,忙白了頭,累彎了腰,流盡了汗。我這四十多年,母親冬天給我蓋過多少回被子,夏天給我扇了多長時間的蒲扇;為我縫了多少件衣服,做了多少雙鞋,喂了多少次藥,流了多少次淚;在村口迎風望了我多少回,離家時目送我多遠……母親的每一道皺紋都是操持我的印記,每一塊老繭都是關愛我的相片,每一根白髮都是惦念我的見證。母愛是永遠也列不完的清單,能列完的只是我們為母親做了多少事。


摘自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