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上方丈的人


寶光寺的方丈德陽大師年歲大了,漸感體力不支,於是他放出話,說寺裡的弟子,誰要是能腳踏木板在寺前的湖裏走上一圈,誰就當方丈。


  此言一傳開,寺裏的弟子們萬分驚喜。那天一早,眾弟子就紛紛帶上木板到寺前的湖裡行走。然而,當眾弟子將木板綁在鞋底,一腳踏進湖水中,他們便迅速地沉入了湖裡。眾弟子掙紮著爬上岸,繼續練習,可是他們依舊是一腳踏進水中就迅速地沉入了湖裡。


  有個叫道明的武僧,他仗著輕功了得,在湖面上走了十幾步才落水,但其情形也狼狽不堪。


  眾弟子不由得埋怨方丈,大家心想恐怕沒人能夠腳踏木板在湖裡走上一圈,方丈這是強人所難。


  眾弟子回寺院的時候,發現師弟道理正在打掃地上的落葉。有一弟子上前問道理:“你怎麼不去湖裡練習走路?你不想當方丈嗎?”


  道理說:“我當然想當方丈!可是你們都去練習了,院子不能不打掃,我只好留下來打掃落葉了!”


  眾弟子大笑,心想道理太傻了,大家都去練習,正好可以偷偷懶,他卻偏要留下來幹活,簡直是傻到了極點!


  儘管這天眾弟子在湖裡練習走路失敗了,但大家不甘心,此後的每天,大家依日到湖裡去練習。功夫不負苦心人。大家都能在湖裡走上幾步了,特別是那個道明,他仗著輕功了得,居然能走上半圈。大家後來都說無人能及道明,道明肯定能當上方丈。


  每天。道理都留在寺院裡打掃落葉。眾弟子練習回來,都會取笑他一番。道理毫不在乎。依舊天天打掃寺院裡的落葉。


  終於到了選方丈的日子。這天一早,寶光寺眾弟子及附近寺院的方丈們在寶光寺前的湖邊圍了一大圈。參加此次競選的有三位弟子,一位叫道明,一位叫道破,還有一位就是道理。


  比賽開始,三位弟子將木板綁在腳底。然後紛紛下湖。道明急速前行,然而,繞湖半圈後,終於落水了。圍觀者見此歎息不已。


  道破不慌不忙,似乎已經勝券在握,但是沒走幾步,就搖搖晃晃,卻也沒有落水。看著道破在湖裡行走,眾弟子都萬分驚訝,他們平時沒發現道破如此厲害,真是真人不露相啊!可惜,道破比道明多行幾步,竟也落水了。


  更讓眾弟子驚訝的是,道理一步步穩穩當當地向前走去。道理平日裏可沒有練習過啊,怎麼這麼厲害?更讓眾弟子沒想到的是,道理居然一步步地在湖上走完了一圈。眾弟子不由地熱烈鼓掌。


  隨即,德陽方丈微笑著宣佈道理為寶光寺新任方丈。


  道明不服,他向德陽方丈說道理從未練習過,卻能輕易走完一圈,其中必定使詐。德陽方丈說:“在眾目睽睽之下,道理如何能使詐?”


  道明說:“我苦練半載,且輕功無人能及,也不能走完一圈,道理不會輕功,不使詐怎能走完一圈?”


  德陽方丈說:“道破也不會輕功,可是他卻走了半圈。”德陽方丈叫道破上前。問道:“你說說看。你為何能走完半圈?”


  道破說:“我心裡想著當方丈,每次練習,我都在嘴裡默念:我要當方丈。天長日久,我一念著‘我要當方丈’。就能在湖面上行走了。”


  德陽方丈問道理:“你也說說看,你為何能走完一圈?”


  道理說:“一直以來,我都想著當方丈,但是我知道,我有許多地方不如師兄們,因此,我一直向大家學習。每次師兄們去湖裡練習走路,我想既然我比不上他們,那麼我就幫大家做點什麼吧,於是便天天打掃寺院。今天,我實在忍不住,便參加了此次競選。開始的時候,我很緊張,後來我想我不用怕,有那麼多師兄在為我加油呢!我想我要是當了方丈,今後一定讓大家過上開心的日子,讓寶光寺聲名遠播……”


  德陽方丈打斷了道理的話,說:“現在,你們大家該明白道理為何能走完一圈了吧?因為他心裡想著別人。把心放在別人身上。把心放在別人身上,自己就超脫了塵世,就身輕如燕了,自然就能走完一圈。道破雖然目標堅定,始終如一,但是他心裏只有自己,他還沒有超脫塵世,所以不能走完一圈!”


  眾弟子恍然大悟。道明心服口服。


摘自小故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