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指之悟


旨壽是圓通寺的住持。這一日,旨壽剛出寺門,遇見住在圓通寺旁邊的村民有根,正好同行去趕集。


  路上,有根說:“都說出家人愛清靜,原來旨壽師父也是個愛熱鬧的人,喜歡趕集。”


  旨壽說:“出家人也要廣結善緣。”


  見旨壽在一旁步履穩健,有根又說:“我爹葷腥不斷,精神還不如旨壽師父天天吃素!”


  旨壽連忙雙手合十:“阿彌陀佛。”


  有根說他爹又犯饞癮了,走路都抬不起腳,這不,又叫他趁集上街割二斤豬肉,臨出門時還關照他要肥的,不要瘦的,回來燜在黴乾菜裏燒,估計能頂幾天事。


  有根是個孝順兒子,卻是個沒心眼兒的後生,他只顧自己說得痛快,走在旁邊的旨壽不停地念“阿彌陀佛”。


  到了集上,街上人山人海。有根和旨壽走散了。也該兩人有緣,有根在中街割好二斤豬肉,走到街西荷花塘邊,離著好遠就看見旨壽光亮亮的和尚頭。


  “旨壽師父!”有根幾個箭步追上旨壽,氣喘吁吁地說,“旨壽師父,幫個忙,剛才我遇到老表,他家有點兒事,我要去一下,這二斤豬肉,麻煩你幫我帶回去,交給我爹。”


  說著,有根將二斤白蠟蠟、紅腥腥的豬肉提到旨壽麵前。


  “阿彌陀佛,”旨壽合掌,“罪過,罪過!”就是不接有根遞到面前的豬肉。


  有根恍然大悟,一扭身跑到荷花塘邊,摘下一片大荷葉,又在岸邊扯下幾根艾草,將二斤豬肉用荷葉包好,用艾草紮好,重新送到旨壽麵前:“我知道師父有難處,這下子人家就看不見了!”


  旨壽還是面露難色。


  有根急了:“旨壽師父就請幫幫這個忙,我爹中午見不到豬肉,估計下床走路的力氣也沒有了!”


  旨壽稍一猶豫,有根又說:“旨壽師父是出家人,出家人應以慈悲為懷,普度眾生,現在這點小忙都不願意幫人,還叫什麼出家人!”


  旨壽被有根說得臉上紅了一塊,他遲遲疑疑地伸出左手,還不等把手指完全伸展開,有根就飛快地把包了荷葉的二斤豬肉掛在旨壽的中指上:“謝謝旨壽師父!”說完,有根飛也似的消失在來來往往的人流中。


  光陰飛逝,一晃到了民國十三年,年老體弱的旨壽大和尚圓寂,在一口荷花缸中坐化升天。


  三年後,也就是民國十六年,圓通寺為旨壽大和尚裝金登位。那一日,四面八方的香客信眾蜂擁而至圓通寺,祭拜祈福。荷花缸啟封後,旨壽大和尚真身不腐,面目如生。為旨壽裝金的師傅突然驚叫:“少一根手指頭!”


  旨壽大和尚獨獨少了左手中指。


  人群中正在做義工的有根“啊”了一聲,眼睛瞪得圓圓的,愣在那裏,半天沒有回過神來。


摘自小故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