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者明


要無憂無慮的最高境界就是無我,無我才能把事情看清楚,無我才是真正的聰明,才能確保應有的能量,所以說「無我者明」。


無我不是否定自己的存在,事實上,每個人都有情緒,都有自我,只不過要做到,「我忍不住有這樣的感覺,但我卻可不要有那樣的思想與行動。」亦即在感官認知上存有實實在在的情緒感覺,然而在思想的層面卻不受到情緒的影響,仍然能夠以正確的、成熟的行為回應,這就是無我者明的境界。


當事情發生時,尤其是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時,很多人都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我要按我的感覺行事,另一種是你要按我的感覺行事,這兩都是「我執」太重,結果事情的發展仍然更不愉快,唯有放掉我執,才能達到無我的境界,才不會受到情緒的影響,才不會虛耗活力。


有人說:能征服自己的情緒,就能征服全世界。能掌握自己的情緒,才能做自己的主人。其實情緒是自然流露的活力流之一,情緒基本上是中性的,情緒不是用征服的,不是用圍堵的,而是要用超越的,疏導的。我們可以承認有某種的情緒感覺,但可以超越它,不受它的影響。我們更可以疏導它,移轉,昇華為其他的積極思想及行動力量。


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