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父母、手足、伴侶、孩子的親情故事


2009/07/31


【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世茂出版《我只丟掉老虎》】


【孩子】矢車菊的眼睛看得到 新新的故事


自從換了新的語 文 老師後,女兒整日讚不絕口,說這是她所遇見過最好的老師,我們也為之欣喜。但沒過兩周,女兒竟鬱悶地說,新老師不喜歡她。


見我們不信,女兒拿出了作文本。她的作文一向得A,但這一次,這篇《美麗的矢車菊》,老師竟然給了C!評語是──要寫出真情實感。我與老公左看右看,怎麼看都覺得這是篇優秀作文。


帶著滿心的疑惑,我們找到了這位年輕的老師。他解釋道:「這篇作文按一般的標準來看,文字的技巧運用得相當不錯,可是,請看這一篇。」老師拿出女兒的家庭練習本,說這上面的小練筆,幾乎篇篇都可以打優秀。那篇《矢車菊的眼睛看得到》,得到了一個大大的A。


老師解釋:「作文本上的那篇,是小孩刻意在模仿大人的腔調說話。而這一篇,雖說結構有些鬆散,卻充滿童趣和靈氣。」接著,老師又細細告訴我們:「孩子的心思,單純時可以是一滴透明的水,豐富時連最高科技的光和影都無法描畫出來。一粒飛舞的塵埃;一聲細碎的蟲鳴;一片青草散發的味道,這些在成人看來平淡無奇的東西,在兒童的世界裏都是新鮮奇妙的。」


「他們在表述自己獨特的感受時──急切、興奮、無拘無束,加上還不能熟練地運用文字,所以形式上不夠完美。孩子們的文章常常就像他們自己,比如,醉心玩耍時會忘記回家;走路時淘氣地踢著小石子;哭與笑都不怕人看到。但恰恰是這份稚拙,讓人看到那種可貴的天性,並被深深地打動。技巧是可以慢慢培養的,但是這種率真,卻需要好好保護。」


老師誠懇地與我們談了很久,最後,他疑惑地看著我們:「能否告訴我,孩子為什麼會用這種極端矛盾的方式寫作呢?」


我與老公面面相覷,臉上都有些火辣辣。


要答覆老師這個問題,便要回到女兒二年級時。那時,孩子滿腦子稀奇古怪的想法,總令我們瞠目結舌。最令人頭痛的是,她在語文課上的發言,總被小朋友們當作經典笑話四處傳播。鄰居與同事,一見我們就會忍不住發笑。我與老公時常懷疑,網路上那些令人笑到捧腹的造句,就是我家這位「小傻瓜」的原創。


為了讓令人尷尬的女兒「正常」起來,她所有的語文作業,都由我們進行嚴格的審查,凡是覺得不合常規的,都要當場訂正,這期間,我們發生過無數爭論。比如用「漂亮」造句,她會寫:「我的大門牙很漂亮,中間還有一條縫。」老公驚駭道:「哪有誇自己漂亮的,必須改掉!」女兒仰起頭,笑得一臉自豪:「我就是覺得自己的大門牙漂亮嘛!」我捧著鏡子讓她看:「那麼醜的牙齒,長大都要戴牙套矯正的,還敢說漂亮?」於是,這個句子就成了「天上的白雲很漂亮。」


在我們的督促下,「天氣很熱,我想打110報警。」改成了「天氣很熱,我想吃個冰棒。」;「我跑得像狗一樣快。」改成「我跑得像箭一樣快。」;「小弟弟找不到媽媽,我幫他一起哭。」變成「小弟弟找不到媽媽,我幫他一起找。」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在那片小小的領地上,女兒不情願地擦去了自己的思想,寫下了我們的主張。


習慣成自然,日子久了,女兒的「傻氣」漸收,變得「聰明」起來。她的作業本上,不再有讓人汗顏的語句,課堂上也極少鬧出笑話來。我們的心態剛剛放鬆,她在作文中又「呆性」大發,滿篇皆是莫名其妙的句子。老公長歎,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於是,我們開始了新一輪的「修剪工程」,先是去書店買來五花八門的《優秀作文選》,讓她背誦並模仿,直到她的作文也像那些範文般「優秀」。誰能想到,她竟瞞過我們的眼睛,為自己開闢了一個秘密花園,種植自己喜愛的花草。如果不是遇見這位老師,也許,我們尚沾沾自喜於自己的「盡職盡責」,永遠都不知道做錯了什麼。


老師聽完,沉默了好一會兒才說:「孩子不傻,她甚至比我們還聰明,請耐心地看看她的小練筆吧。」


回到家中,我們細細品讀著每篇文章,兩個人都驚訝了,在我們眼裏少不更事的小不點兒,竟有那麼豐富的內心世界,有那麼多不為我們所知的喜怒哀樂。


在那篇《矢車菊的眼睛看得到》文章中,女兒寫道──矢車菊有深藍的眼睛,它能看到兩隻中午吵架的蟲子,在天黑前和好;它能看到開累了的紫藤花,打著呵欠落下來;它能看到頭頂的摩天輪緩緩旋轉,在飛到最高處時,露出得意的笑。


文章的結尾問──為什麼矢車菊看到的,總和爸爸媽媽看到的不一樣?為什麼大人的答案總是正確的?我多想知道,他們小時候,有沒有過一雙深藍的矢車菊眼睛?


這最後一個問號,宛如一隻小小軟軟的手指,輕輕彎下來,觸到我心底的某個角落。那些年少時候的光陰,忽然倒流回來。我也曾向窗前的蝴蝶問早安;託鳥兒替我找回飄走的風箏;也曾堅信每朵鬱金香的花蕊上,都坐著一位可愛的拇指姑娘。那些水彩畫一樣的時光,那些果汁軟糖般的回憶,都被長大成人的我們,一點一點地遺忘了。


深愛孩子,卻沒有教子經驗的我們,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卻忘了要看清孩子的內心;只看重周圍人的目光,卻不願聽孩子的解釋。我們將單純與愚鈍對號入座,在成熟與聰明之間劃上等號,這樣自以為是地合併同類項之後,就匆促地開始「精心修剪」。


我們以父母的優勢,以導師的身份,擋住了她好奇的視線,攫住她天真的手,寫我們世故的心。終於,把她變成了一個矛盾的孩子。


第二天,我們給老師打了電話,除了向他深深道謝之外,還忐忑不安地請教以後該怎麼做。老師真誠回答:「請允許她以自己的眼睛看事物,不要試圖去代替孩子思維。別怕她在學習中走彎路,坎坷也是一種不可忽略的人生體驗。從小到大,要吃下去各種營養,才能長出智慧和力氣。」


老師頓了一下,又說:「如果我們願意相信,其實,每個孩子都有一雙清水洗過的慧眼。」


在老師的建議下,我們為自己訂閱了合適的教養雜誌。收起那些令人眼花撩亂的《優秀作文選》,為女兒買來了她一直想看,我們卻認為她根本看不懂的書籍。


女兒終於可以大大方方地寫作業了,每次拿回來的作文,不一定是A,卻一定有老師中肯的批語。有時,文章只有兩頁,評語竟有一頁多。這時候,女兒比任何時候都開心,在書房裏,她大聲朗讀著老師的評語──


老師真羡慕你,你有一雙清亮的眼睛,能看到春風在小朋友髮梢上跳舞;你有一雙敏銳的耳朵,能聽見糖紙對糖果說再見,那全是因為你有一顆水晶般的心。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文章結尾像急刹車,還有幾個病句,要好好修改一下。


女兒伏案冥思苦想,老公驚歎於她的認真,女兒說:「因為老師看得到!」我與老公相視而笑,正因為老師看懂了這顆水晶心,孩子才能如此清晰地,看到老師心中的愛與期待。


摘自一個人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