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心


中秋節的晚上,突然接到一個電話,聽到的是濃濃的熟悉而又陌生的鄉音。


「喂,是阿山嗎?」


「我是,請問您是……」


「我是萬華啊,呵呵,中秋節快樂!」


「萬華啊,你怎麼知道我號碼的?好多年沒見你了,過得還好吧?節日快樂!」


一個個子不高,剛毅而微黑的臉龐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我們都是山村裡一起長大的苦孩子,曾經一起拔過豬草,挖過紅薯……


而他的經歷更是曲折和艱辛,幾歲的時候是從大山裡過繼到我們村的。過來後,跟著繼父母住著兩間低矮而破爛的瓦房,守著幾畝田地辛勞度日。


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萬華很小就開始挑起了肩上的擔子,稻田裡春種秋收,給山裡的果蔬施肥,風吹雨曬都任勞任怨,勤勤懇懇。為此在我們年輕的一輩中,他是常常被村里人稱贊的一個。


萬華初中畢業就輟學在家了,過後不久就去了廣東,一晃就是好多年。後來,聽說已經在東莞開了一家小型工廠,做一些零部件生意。這些年雖說我們都回過家,卻很少碰到一起,也很少聯係了。


萬華一直笑個不停,似乎很開心。


「馬馬虎虎咯,也算脫貧了,不過還是你們有文化,握筆杆子的好。呵呵,上次碰到你妹了,她告訴我……」


話音還沒落,電話裡卻響起了嬰兒哇哇哭喊的聲音。


「阿山,等下啊,我看下孩子……」


「你當爸爸了?恭喜你啊!」


電話那頭傳來了樂呵呵的笑聲,接著又有輕輕拍著嬰孩哼唱的聲音。想起妻子懷孕也有幾個月了,我的心裡一下充滿了喜樂的滋味,陶醉在這溫情的聲響當中。想著一起成長的那些年華,仿佛還是童年的模樣,曾經山村裡的娃子,他已先我而做父親了。


「喂,阿山。」


「嗯,萬華,真有你的!男孩還是女孩?多大了?」


「是個胖大小子,纔一個多月,呵呵……聽說你也快做父親了?」


「是啊,孩子年底出生。現在聽著你這麼幸福的笑聲,真是讓我期待呀!」


「哎,現在的孩子幸福,想我們那時,真是太苦了,看到小賣店裡的麵包,也只能流口水,還記得我們一起去砍柴火賣,那日子……唉!」朋友不禁回憶起了往日的景象。


沈默片刻,朋友忽然爽朗地笑了起來,說道:「現在好了,孩子不用再吃苦了!我準備給孩子買保險,你買不買?」


「什麼保險呀?」我好奇地問。


「各種各樣,什麼讀書、醫藥、人壽、養老……反正都買好,孩子以後什麼都不用愁了。」


聽了朋友的這番話,讓我很是驚訝。孩子出生一個多月,做父母的就要為孩子的一生謀劃了,甚至考慮孩子的養老問題,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這不禁讓我想起前些日子,一位大學同學也剛做父親,他感嘆地對我說:「終於又完了一個心願,又跨過了人生一道門檻。而今就只有一樁事了:好好賺錢!讓孩子以後讀書生活,吃的、穿的、用的都不要受委屈。」也許,這便是如今父母關愛孩子的一種方式吧。


但身為老師,看到自己班上的一些孩子,因從小被寵愛,不但家務不用做,除了讀書學習之外,方方面面,家長都為他打理得很好,衣服,飲食,樣樣精挑細選,可性格卻嬌弱得像溫室的花朵,經不起一點挫折,大概有求必應已習以為常,於是私心比別的孩子嚴重,個性倔強,脾氣暴戾,其實對他們一生的成長,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有害。


我於是對朋友說:「做父親了,現在還只是『萬里長征』第一步哦。孩子一輩子還有幾十年的人生要走,能為他們紮好人生的根基,他們將來的路纔可能平坦些,畢竟人生不可能沒有磨難的啊。」


「說是這樣說,可是我們吃苦真是吃夠了,不想再讓孩子吃苦了!」朋友的聲音有點苦澀。


我很能理解他的心情,再苦不能苦孩子,以前父母砸鍋賣鐵,四處借錢送我讀書,回想父母恩情深重,真是含辛茹苦呀!何況現在生活富裕了,怎麼能忍心看著孩子有一絲一毫的不如意而不開心呢?可孩子若不懂得自立,那將來他一個人到外讀書,或是走上社會工作,習慣不好,脾氣不好,又怎麼與人相處?做父母的,會放心他一個人在外嗎?


我於是又說:「萬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如果不是你當初吃過這麼多苦,成就了你的堅強毅力,忍耐上進,哪有今天的成就呢?可見吃苦也是福哪!俗話說:『子若不如父,要錢有何用!子若勝於父,要錢有何用!』」


「呵呵,也是!」


看到他有點認同,我便將《弟子規》介紹給他,並且告訴他,這是我們祖先積纍的人生經驗和教誨,用以培養孩子定力和德行的根基,對孩子的一生和對我們自己,都有切實的大利益。俗話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若不從小培養孩子真實的德行與智慧,只是一味給予他們物質上的享受,卻忽略了精神上的溝通,與日常生活好習慣的培養,只怕會誤了孩子一生。


掛上了電話,我靜坐在窗前,望著星空,想到自己快要出世的孩子,他的一生與我這個做父親的,真是息息相關。雖然自己也還年輕,卻也應該承擔起這做父親的責任,雖有點沈重,但也甘之如飴!


摘自大方廣文化公益網編輯部/父母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