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樸素的愛》  胥加山/著


  我簡直不敢相信,母親心臟病發作的那天,父親竟然一個電話也未通知我們兄弟姐妹,差點母親一去不回,好在有左鄰右舍幫忙,才把母親搶救過來。


  當我們得知消息趕回家時,父親正攙著母親在院裡晒太陽,他深陷的眼窩,一汪渾濁的淚水,面對我們,竟不知所措地向母親道歉:「孩子他媽,當時不是我心狠不想通知孩子們,我一怕他們聽到你的消息,走得匆忙有閃失,二怕我打電話延誤時間搶救你!」父親說著像個孩子在母親懷中哭了起來,分明我們聽到他在母親的懷中還哽咽一句:「我想憑我的餘力能救起你,我這病身子已欠你太多太多,我真心想給你一次補償!」面對母親懷中的父親久咽不止,令我們兄弟姐妹為之動容,母親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農村婦女究竟給了父親多少愛,以至於父親說出如此肺腑之言。


  父親在母親懷中的哽咽語令我們兄弟感到震驚,說實話,在我的記憶中,父親和母親都是緘默之人,我從未聽過他們說一聲玩笑話,常掛在嘴邊除了「孩子他爸、孩子他媽」,別的就是做不完的農活,他們之間有沒有愛?懂不懂得愛?一直是我想試著觸摸的心願。許多次由我引起的那個年代的愛情話題,再涉及到他倆,他們總是一笑而過……一次次失敗後,我肯定地認為,他們這一代農家夫婦,只是為了生兒育女,才不得已走到一起過著男耕女織的傳統式的生活。


  可這一次,67歲已動過3次大手術的父親,面對母親偶然一次突發的心臟病卻變得如此堅強,不依靠我們,憑藉自己老弱病殘的身子救活了母親,僅憑一點,我往日的總結是錯的。


  母親本是漁家女,20歲嫁給長她7歲的父親。父親身世淒苦,他3歲喪父,5歲母親改嫁,自己跟著他的奶奶過。母親當初嫁給父親,只圖父親有個好身體、人老實、憨厚,而父親自己窮困潦倒,有人跟他說媒,已是感恩不盡。


  母親嫁給父親,父親憑藉自己的身高馬大,做起挑夫;而母親則幫著當地的漁民捕魚織網,日子過得還能填飽兩個人的肚子。大哥5歲,父母又回到故鄉,沒日沒夜在田裡工作,因為我們兄弟姐妹相繼出生,都到了上學的年齡,他們想用自己的勤勞把孩子們一個個養大成人。


  然而父母再勤勞的雙手也抵擋不住病魔的侵襲。大哥12歲那年的傷寒病,我4歲那年的胃出血,急得父母幾次互相埋怨,大打出手。最致命的是,在我讀初中,大哥剛高中畢業那年,父親突然病倒,動了脾切除手術,失去了勞動能力。躺在病床上的父親淚流不止對母親說:「是我害了你一生的幸福,你看我倒下了,孩子們還小,這日子怎麼過?」可這一次,母親沒有哭,反而安慰父親:「天塌下來,有我撐著,你安心養病,只要你在,家中的一棵大樹就未倒!」


  父親病倒了,母親變得更加堅強,忙完田裡,又忙家裡,每天父親默送母親下田,看著別人家夫妻成雙成對下田,他頓生憐憫和自責,有幾次,父親想不開,對著農藥和繩索發呆……一次次父親自殺的念頭被母親及時發現,發現後,我們原以為母親會悲痛欲絕地大罵父親一頓,但一次次她只說了幾句:「孩子他爸,你別那麼想不開,現在孩子一個個快大了,我還圖你什麼,只想我晚上回來有你陪我說說話……」父親聽後,淚如泉湧,痛苦地捶打自己的頭,母親一見父親這樣,急了,下跪抱著父親的雙膝求他:「以後別再做傻事,我想辦法讓你幫助我料理這個家!」


  父親終於被母親的淚水感化了,他不再做傻事,每天在家忙著一日三餐,母親成了家中名副其實的頂樑柱。父親持內、母親主外的日子持續了很長的時間,直到我中專畢業,大哥服裝店生意興隆,家境才漸漸有所好轉。


  母親突發心臟病是全家始料不及的,因為在我們的眼中,母親的身子骨一直很硬朗,因為即便我們都已成家後,她仍不肯陪同父親住進城,留在家中守種十幾畝的田地。這期間,我們也曾勸說過母親,可她口口聲聲地說:「你爸這病身子,我不想拖累你們兄妹,你們都有自己的日子過,我養得起你爸!」這一次,母親病倒了,對父親來說如同青天霹靂,我們要輪流護理母親,卻被父親拒絕了,他哽咽著說:「你媽照顧我20年,你們也給我一個償還的機會呀!」聽著父親老淚縱橫的言語,我們默默地站於一旁,看著父親小心翼翼一勺一勺地往母親嘴裡餵藥,淚早已爬滿我們的臉頰。


  父親實現了他的諾言,盡到一個丈夫的責任,當我們再回家看父母時,母親又忙碌在田間。母親見我們回來,戲謔著父親:「這死老頭還倔,敢跟孩子們搶著照看我!看自己的病身子,少了我,不知墳頭的青草黃枯了多少個年頭!」父親聽著母親的笑言,幸福得雙眼含淚。


  父母又回到了一個持家一個主外的生活,望著互相攙扶了20年的父母,唯一能做的,除了祝願兩位老人用他們最樸素的愛互相攙扶走一程,再走一程……還能為他們祝願什麼呢?


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