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鏈(摘自郵件)


有一個故事,一位禁欲苦行的修道者,離開村莊,到無人的山中隱居修行,他只帶了一塊換洗的布當作衣服,就一個人到山中居住了。


這位修道人住在山中,發覺在他居住的茅屋裡面有一隻老鼠,常常會在他專心打坐的時候,咬他那件準備換洗的衣服。


他遵守不殺生的戒律,因此他不願意去傷害那隻老鼠,但是他又沒有辦法趕走那隻老鼠,所以他回到村莊中,向村民要一隻貓來飼養。


得到了貓之後,他又想到:「貓要吃什麼呢?我不想讓貓去吃老鼠,但總不能跟我一樣,吃一些水果與野菜吧!」


於是他又向村民要了一隻乳牛,這樣子,那隻貓就可以靠牛奶維生了。


在山中居住了一段時間,他發覺每天都要花很多的時間,來照顧那隻母牛,於是他又回到村莊中,找了一個可憐流浪漢,於是就帶這無家可歸的流浪漢到山中居住,幫他照顧乳牛。


流浪漢在山中居住了一段時間之後,他跟修道者抱怨:「我跟你不一樣,我需要一個太太,我要正常的家庭生活。」


修道者想一想~也是有道理,他不能強迫別人一定要跟他一樣,過著禁慾苦行的生活。


這個故事就這樣演變下去,你可能也猜到了,到了後來,流浪漢娶妻、生子,


因應生活日子的所需,山下村莊都搬到山上去了。


-! 演變如此,世事亦然。


這其實正是發生在我們每個人身邊的故事,慾望就像是一條鎖鏈,一個牽著一個,永遠都不能滿足。


而真正可悲的是;人絕對會為自己的欲望~找到藉口的。


生活可以很簡單,生活起居的附屬物品,真的需要用才添置,否則一切從簡,省錢也省力收拾,有智慧的人能看清世事真相,跳出假相的藩籬,才不會被世俗的鎖鏈羈絆住。


你可以活得瀟灑、活得輕鬆、自在,也可能作繭自縛,將鎖鏈縛綁自身。


身的饑渴與溫飽慾,哪需要那麼多?是自我意識的作祟,徒勞身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