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的父愛


2005-06-06 08:55 中國教育線上校園通訊社 田松平


妹妹從老家來信,信中夾寄著父親勞作時的一張照片,夜雨中的校園格外寂靜,昏黃的燈光下,照片上的父親愈見蒼老。而在我的印象中,父親似乎從我記事的時候就開始衰老,以至於我竟記不起他曾經年輕過。看到父親日益增加的白髮,心中不免產生了一種莫名的心酸,淚水霎時間模糊了我的雙眼……透過窗外的絲絲雨簾,我仿佛又看見了父親正在故鄉的土地上躬身勞作的背影,躲在記憶深處的關於父親的往事此時也隨著泥土的清香撲面而來。


 


  兒時的記憶裏,幾乎沒有父親的影子。陪伴我度過童年的,只有母親的日夜操勞。大概只有春節和麥忙的時候,父親才會在家呆上一些天。父親在家的時候,話也很少,冷峻的臉上很難見到笑容,因此總感覺自己和他很疏遠,從來沒有享受過在父親彎裏、脊背上撒嬌的幸福,每當看到別的孩子在他們父親懷裏盡情嬉鬧,我幼小的心靈裏總有說不出的失落。那時我尚且不能明白父親緊鎖的眉頭,疲憊的面容,更不能明白父親緊扣的心扉和匆忙的步伐。在我幼小的心靈裏,我一直認為外面的世界是多麼的新奇和精彩,而父親在外面一定是非常幸福快樂。


 


  隨著歲月的流逝,我漸漸長大了,然而我與父親的話仍很少,往往他問一句,我答一句,他不問,我也不語,我們在一起常常是長時間的沈默,我隱隱感到一條無形的深深的代溝已經橫亙在我們父子之間。那年暑假,我高考落榜,征得母親的同意,踏上了去遠方尋找父親的列車,在車上,我興奮地看著沿途的風光,想像著城市的繁華,很快,來到了朝思暮想的城市,這裏有燈紅酒綠,有霓紅燈閃爍,有擁護的人流,果然與鄉村景象不同。


 


  在一個人聲鼎沸的建築工地上,我見到了父親,他正在炎炎烈日下搬運著沉重的水泥袋。父親見到我那一刻,臉上呈現了少有的笑容,他連忙讓我去屋內休息。當我走進那間歪歪扭扭的小棚子時,淚水再也忍不住了。從來不曾想過,在繁華的城市裏,父親就住在這破落的小屋,度過了數十年的春夏秋冬。真的難以想像,他是怎樣用挺直的脊樑忍受著別人的冷嘲熱諷,他又是怎樣用有力的肩膀撐起自己的那片苦澀天空。當父親在用勤勞的雙手創造著財富,同時也抵禦著酷暑嚴寒的時候,千里之外的我也許正在舒適的環境裏安心讀書。直到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父親早生的白髮。父親他並非沒有笑容,只是早被歲月的風塵淹沒,他並非沒有灑脫,只是早被世事的艱辛掩蓋啊!


 


  父親得知我落榜的消息後,什麼也沒說,只是話語更少了。暑假快結束的時候,他給我一遝錢說:“你去複讀吧”我奇怪哪里來的錢,但終究沒有問他。後來聽工地上老鄉說,那些錢都是父親借的,我走了之後,父親省吃儉用一個月才還上。


 


  我把淚水咽進肚裏,苦讀了一年。又是一個繁忙的季節,也正是那炎炎夏日過後,我接到了一所本科院校的通知書,可是父親並沒表現也太多的高興,只記得他喝了很多酒,我看到他的臉上有一絲難以掩飾的傷感,但很快他便忙於給我打點行李和到處借學費去了,可是跑遍了所有的親戚朋友,還沒有借夠昂貴的學費。為了我的學業,父親還是做出了艱難的選擇,將家裏僅有的糧食換成了鈔票,放進了我的口袋。


 


  初次離開親人到外地闖,母親對我千叮嚀,萬囑咐,顯得各個方面對我都不放心。父親則擺出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淡淡地笑了笑說:“再過兩天你就要走了,到時候我就不送你了,你自己去吧,大學生了,還能丟嗎?”我也想笑一笑,但不知怎麼,一開口鼻子卻酸了。


 


  沒想到我出發的前一天晚上,父親卻風塵僕僕地從千里之處的工地上趕了回來,“我老覺得不放心,還是陪你一塊去吧!”看著父親那一頭汗津津的灰發,淚,在我的眼裏打轉。


 


  第二天,父親背著我求學的衣箱和我一起踏上了北上的列車,列車上人很多,我們尋找了半天,才找到一處只能容納一人的座位,父親讓我坐下,他靜靜地蹲在地上。夜深了,車內很多人都睡著了,父親卻依舊蹲在那裏,不停的吸著煙,十分疲倦了。


 


  我心裏很不是滋味,讓父親坐著休息,他不肯。“明兒,你到後就要上課,好好休息,別誤了課程,我隨便慣了……”當我在後半夜醒來的時候,看見父親蹲在車廂的一角,蜷縮成一團,背靠在車壁上,昏沉沉的睡著。我看著父親,讀著他臉上皺紋裏交錯的滄桑。那一刹那,我意識到父親為了我已經獻出了整個自己,淚水又一次的湧上了心頭。突然,列車搖擺了一下,將父親從昏睡中驚醒,父親看到了我,“明兒,睡吧,明天就到學校了……”我正要說什麼,父親已來到我身邊,用佈滿裂口的手撫著我的肩膀:“明兒,有事要經常給家裏打電話,一個人在處面,別捨不得吃穿,讓人家瞧不起,家裏怎麼也好對付。”一直含在眼眶裏的淚水霎時流了滿面。二十多年了,我才真正懂得父愛——那是平靜水波深處的激流啊!


 


  父親在學校呆了一天,幫我把一切安排好後,就連夜坐車回去了,他走的時候,天上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流在臉上,卻淌在心裏,鹹鹹的,澀澀的……


 


  我想,天下有許多 父親一如我的父親,有許多兒女一如現在的我。父親就是用著獨特的愛默默地為兒女營造一方蔚藍的天空,為兒女開闢一條寬闊的道路,無言的行動中給了我們無盡的關懷和無限的溫暖。那滴滴血汗裏,便是父親對兒女的一腔熱情,更是一份永恆的關愛。


 


(感謝周口師範學院通訊員王禮亮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