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不必等多賺一點錢!                                                                      /王乙芳


「奉獻」兩個字,有時會讓人有神聖又沈重的感覺,只有不把它跟「錢」混為一談,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我的故鄉在台灣嘉義鰲鼓,是個注重民俗信仰的地方。去年為了參與地方廟會活動,我趁機回鄉探親。


    記得父親在世時,常與知心好友茶敘,我也利用空閒陪父親去串門子,每次親友長輩們都會熱情招呼。這次,我與一位世叔寒暄時,他說:「我兒子也住在台北,等他多賺一點錢,我一定叫他加入『東石會』()奉獻!」我不知道賺多少錢才算多,才足夠;但我肯定不必等到「多賺點錢」時才能加入奉獻或服務的行列。並不是錢不重要,俗話說:「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則萬萬不能。」


    我十七歲國中畢業後,就自己到台北學習木工,自食其力唸完永和私立復興商工(那很花錢的)。我和所有異鄉遊子一樣汲汲營營於三餐;同時我也為了「明天」更美好而打拚。


    在東石會創辦之前,我已參與了無數個公益社團,這從來不是因為我有錢,或以為參加社團就能包攬到工程。在參與的過程中,不見得事事如意,但卻累積了豐富的人生回憶。


    有句話說「愛要及時」。又所謂「相濡以沫」,真正的奉獻應該不是一種計算。就像社會上也有許多公益慈善團體,從募捐統一發票、文具、書籍到舊衣物與白米,或是關懷弱勢族群;對於每個月領固定薪水的人而言,行善,可說是舉手之勞,未必要有錢、或是要有很多錢才能做到,所以行善在於真心誠意而非金錢多寡。


註:「東石會」是以作者故鄉嘉義的行政轄區為名,主要聯絡鄉親感情,並舉辦文教公益活動。


摘自道德月刊/20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