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味道                                                                                                  /沈湘澐


孩子不會等你下班才長大,也不會等你有空才學習;在孩子心中,你究竟是忙碌的陌生人?還是陪伴他的父母呢?


    移民美國二十二年了,彷彿是昨天才發生的事。為什麼我要來美國?相信每一位移民者都有一段故事。


    我,為什麼會來?因為移民簽證將到期不能再延簽;因為外子已向我下最後通牒。終於在掙扎、煎熬中我放下台灣的一切,帶著女兒到美國。


    在台灣某家電視台擔任副導演的我,有著令人稱羨的工作與待遇,在去留交戰中,最後我選擇辭職。這絕不是命運,是我自己的決定。


    當年,外子慎重地告訴我:「女兒今年十歲,再過三、四年,可能就不太需要妳了。妳到底要不要去美國?」


    有一天,我下班已是午夜。一進門,外子坐在客廳等我,我習慣性地往臥室走,外子卻要我先去看看女兒!我停住了腳步,遲疑一會兒,的確,我太忙於工作,總是晨昏顛倒。每當我睡醒時,她已去上課;我下班時,她也已進入夢鄉,不知不覺我疏忽了她。聽了外子的話,我走到女兒房間,看著她熟睡的樣子,十歲了還含著大拇指睡覺,我輕輕地拔出她含在口中的大拇指,為她蓋好被子便轉身回房。


    梳洗後,卻找不到睡衣,向外子詢問,他只是要我再去看看女兒。我納悶地來到女兒床前,才發現睡衣正被她擁在懷裡。我輕輕地把睡衣抽了出來,回房後還笑著對外子說:「這個小傢伙,抱著我的睡衣睡覺真是好笑!」外子沈著臉說:「你何不問問她,為什麼要抱著妳的睡衣睡覺?」


    第二天一早,我問女兒。女兒天真地說:「因為睡衣有媽媽的味道,媽媽經常不在家,我看不到媽媽,所以抱著有媽媽味道的睡衣睡覺。」唉喲!我心頭一酸,把她緊緊擁在懷裡直說:「對不起,真的對不起!」我是一個失職的母親。在職場上我是個好職員,辛苦的工作賺錢,但在家中我是一個不稱職的媽媽,女兒什麼時候已經十歲了?在點點滴滴的童年歲月中,我跟她的互動少得讓我毫無記憶。


    十歲了還含著大拇指、抱著我的睡衣要聞媽媽的味道!我錯了!真的錯得很離譜;外子的話又提醒了我─孩子的童年短促,再過三、四年她就不要妳了。是啊!我可以賺到全世界,卻賺不到女兒的童年。


    第二天,我毅然決然地向公司遞出辭呈。我不後悔作這樣的決定,因為孩子的未來掌握在父母手中;我為了她選擇赴美,踏上移民之路。二十二年後的今天,我離開職揚已經很久了,看著女兒在工作上的成就,我很開心。畢竟移民這條路是為了誰,我自己很清楚。


作者為中視退休副導演


摘自道德月刊/20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