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聲對不起


說聲對不起,是因為心裡有虧欠,是因懂得感恩,也是因為珍惜彼此的相遇……


    體諒


    住在洛杉磯的一位朋友有個叛逆的女兒,從高中開始,就讓父母傷透了腦筋,朋友不得不把她送到寄宿學校。她勉強進入一所三流大學,卻又鬼混。眼看每科成績都不及格,非被勒令退學不可,就在寒假時逃去加拿大,在工廠打工。


    她的媽媽追到工廠,終於找到了她,把女兒帶回家。


    她女兒居然一下子改變了,換了所學校,全A畢業,進入醫學院。


    我後來問她的女兒,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她笑說,那一天媽媽突然到工廠,她緊張死了,心想媽媽一定已經收到學校勒令退學通知,非得狠狠地修理她一頓不可。


    但是媽媽見到她,沒說話,只是默默地走過去,把她緊緊摟在懷裡。


    「天好冷!零下的溫度,但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臉上的兩行淚,不斷流,很熱!媽媽帶我回家,沒罵我半句,她如果罵我,我還不一定會變好,因為既然已經被她修理,就兩不相欠。但是她沒罵,是我欠了她!」


    感謝


    我做錯過許多事,也虧欠過許多人,但有一個人是我素昧平生的。那只是偶然的相遇,甚至沒有眼神的交集,我卻覺得虧欠他,至今忘不了。


    那天我從迪化街買完年貨,攔輛計程車回家。與司機閒聊,由年貨街生意的冷清,談到經濟的不景氣和社會的亂象。大概是因為所見略同,十分投機。下車時,我摸摸口袋,只有大鈔,他找不開,說「有多少就給多少吧!」


    我掏上掏下只有三十五塊錢,比起近百元的車資差多了。建議他往前開,找地方讓我下去換零錢,他卻堅持地說不用。


    我把三十五塊硬幣交到他手上,很不好意思地下車,看見大樓管理員正向我招手,突然想起可以找管理員換錢,趕緊回頭卻見車子已經開走。


那車子挺舊,從言談間知道他很不如意。而我還去買年貨,生活比他好多了,居然連這點車錢都占了他便宜。兩年過去了,我總想起那一幕,想起他、忘不了他,因對他有虧欠。


說聲對不起


    想起另一個朋友提起他父母的死


    當牧師為他父親臨終洗禮之後,老人伸出顫抖的手,向站在一邊已經冷戰多年的老妻招手。老妻仍然不能寬恕丈夫多年前的不忠,遲疑了一下,沒有迎過去。


    就在這幾秒鐘,病床上老人的手垂下,撒手人寰了。


    「我母親後來哭,哭她為什麼在子女前還死要面子,沒接受父親和好的表示,使我父親含恨而終。」朋友說:「父親死後不久,我母親也倒了,一直到斷氣還在埋怨自己,說她錯過那一刻,使自己也含恨而終。她到陰間如果能見到我父親,第一件事就是說聲對不起。」


    讀完這三則故事後,我們能否試著放下心防、自尊與面子,以赤誠的心面對愛我們的人,並且真心感謝?!


                                                                            作者為水雲齋創辦人


                                                                            摘自道德月刊/20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