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佛,不在名山大廟中,而是在家中的長輩;應當把握其有生之年盡心孝順。


某日,婆婆突然脊椎骨折,此後大小事都需家人服侍,因此她總是淚流滿面的訴說心理的無奈。我深知老人家病倒後,妯娌之間會衍生許多問題,那種不忍與牽掛促使我向外子提出要求:「把爸媽接過來照顧,就當你是獨子,我是獨媳。」於是我忍著曾經因跌傷卻未加以治療的宿疾,一肩扛起照顧公婆的責任。


    每當婆婆疼痛難耐,汗濕全身,我要幫她換洗時,她常叫著:「我不要洗、不要換!」一次我照例幫婆婆擦洗身子後,去了趟市場,途中遇到鄰居,她熱情地邀我:「黃太太,今天是浴佛節,我們一起去浴佛吧!」我說:「我剛在家裡洗過了。」鄰居激動地說:「洗家裡的沒有效啦!要到大佛堂才有功德。」我說:「我洗的是活佛,怎會沒效?」不論何時,我一向把婆婆當成家中活佛來侍奉。


    當婆婆身體情況比較好時,我會攙扶著她下床走走,舒展筋骨,此時公公會說:「媽祖要出巡囉!」但好景不常,不到一年時間,婆婆因不小心跌倒,此後再也無法起身,而我也因為身體的痠痛越來越厲害,常在安頓好婆婆之後,必須手貼牆壁慢慢地走回房間,呻吟著躺在床上,直到恢復後再起身照顧婆婆。


    雖然如此,婆婆卻常對我大吼:「我有五個兒子可孝順我,才不稀罕妳。」我能體會婆婆因為身體的疼痛而影響心情,所以始終不忍頂嘴讓她傷心,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感恩婆婆讓我這個做媳婦的能盡孝道。


    十多年來每逢除夕,我都會邀請公婆的兒孫們回來圍爐,雖然我得穿護腰架,獨當一面準備年夜飯。到了大年初二,兩位小姑回娘家,還得再辦兩桌迎接大家,但能讓家族親情更加濃厚,又能令公婆高興,我覺得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後來婆婆的病情越加嚴重,當痛苦難捱時她總會呼喚著:「梅呀!救救我!」聲聲令我椎心。在陪伴她的十八年中,生老病死對我是多麼刻骨銘心的感受,最後婆婆以九十四歲高齡解脫人世,我也衷心的為她祈禱。


    我最孝敬的公公已九十七歲,他有一言九鼎的智慧以及樂於助人的善心,這些身教比給我萬貫家財還要珍貴。他常在外人面前說:「現在這種媳婦已經很難找了,我常在半夜醒來時,看她還在照顧婆婆……。」公公曾經罹患膀胱癌,目前有視障、肺氣腫,導致身體衰弱得很快,但他有好修養與德性,總是知足惜福,令人更為不忍與珍惜。


    如今,我年已七旬,每當回憶這些往事,心中總是無限珍惜與感恩。人生短暫,有緣成為一家人,不知是多久修來的福氣,對公婆與家庭的付出,本是為人子女、媳婦的份內事;有感於現今年輕人對長輩疏遠,尤其婆媳間更鮮少互動,因此分享自身經歷與感受,期許大家要彼此關懷。


摘自道德月刊 20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