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世間平  


  有一個企業家,經商有成,積蓄了很多財富,想不到人生無常,連遺囑都來不及寫,突然撒手西歸。


  他很遺憾地來到閻羅王面前,向閻羅王請求說:「我什麼都還沒準備好,怎麼會這麼快就來這裡報到呢!請大王開恩,最起碼能再給我一點時間,好回陽間把遺產公平地分配給我的妻妾兒女,免得他們爭吵,枉費我一生經營的苦心。」


  閻羅王微哂地答:「心平世間平,心不平枉費功。好吧!你若能在你身上拿出一塊錢,就准你一天假。」


  他很高興地摸摸口袋,越摸越緊張,心理想:「咦!我平常至少有萬把元隨身,怎麼這次一毛錢也沒帶,難道是命!」


  閻羅王正言道:「財寶乃是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何必懷疑呢?早知如此,當及時修道,才不自誤誤人啊!」


 


  人生好似一所學校,真正能畢業的,可能沒有幾個!但對整全生命,做最多的準備,盡最大的努力,則是人人可為。問題是,準備什麼?努力的目標在哪裏?如果努力目標只是人間富貴,那麼所做的一切準備,待至大限臨頭,必是「萬般帶不去。」果能深一層反省生命,懇請良心善性當家做主,積聚福慧資糧,則不會冤枉人生這條路。


 


《孟子》慈示


  體有貴賤,有小大。無以小害大,無以賤害貴。


  養其小者為小人,養其大者為大人。


                                             波羅蜜小品集(貳)  圓晟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