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名無益  


    重巖我卜居,鳥道絕入跡。


    庭際何所有,白雲抱幽石。


    住茲凡幾年,屢見春冬易。


    寄語鐘鼎家,虛名定無益。


        寒山禪師


   重巖我卜居,鳥道絕入跡。


  世人夢寐以求,人間富貴,想住瓊樓玉宇,雕樑畫棟金屋。我卻獨自選擇,居住重巖洞窟,山高鳥絕,人煙稀少之地。  


庭際何所有,白雲抱幽石。


  庭院的地上,空無一物,只有天上的白雲,懷抱著幽石。正如我寒山,心無一物可牽掛,如同幽人隱士,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已忘了自我。  


  住茲凡幾年,屢見春冬易。


  所謂: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我住此重巖,不知幾載。只是常見春去冬又來,年復一年的變化忘了時間,亦忘了歲月。  


  寄語鐘鼎家,虛名定無益。


  送給世間人的話:名利使人貪婪,富貴讓人沈淪,不要盲目去追逐這些虛名,此對自己定是無所益處。  


  結語:


  重巖是我心,他人走不到,群鳥飛不至,只有我能臨。心中本無物,方可體道心,白雲抱幽石,吾心攬天地。一念悟萬年,萬年是一念,春去春又來,生滅亦如是。


  寄語世間人,富貴如黃花,功名似流水,一點留不住,一片帶不走,早早悟無常,一切盡虛名,此生不再迷,當下悟無生。


隨緣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