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裡的鏡子


在一次電視台的綜藝節目中,主持人向嘉賓提問:「賓館、酒店的電梯裡常會有一面大鏡子,這鏡子是幹什麼用的呢?」


那些嘉賓紛紛回答:「用來檢查一下自己的儀表。」


「用來看看後面有沒有跟進了不懷好意的人。」


「用來擴大視覺空間,增加透氣感。」


在一再啟發而仍不能說出正確答案時,主持人終於說出了非常簡單的道理:「肢殘人搖著輪椅進電梯時,不必費神轉身,就可以從鏡子裡看見樓層顯示燈。」


嘉賓們都顯得有點尷尬,其中一位抱怨說:「我們怎麼未能想到這一點呢?」


是呀,我們考慮問題時常常會海闊天空,但不幸的是,無論思路如何開闊,我們往往還是從自己出發的。


偶爾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下,也許就能看到全新的世界,你就會發覺世界之大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如果可能的話多替別人想一想。


摘自學習電子報 文章-797


這篇文章給了兩點啟示:


其一:很多事情並非沒有最好的處理方式,而是我們的心阻礙了我們的視野,讓我們看不到他人眼中所看到的優缺,在判斷事情時,多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我們的視野將會更加寬廣。


其二:電梯裡的鏡子是幹什麼用的呢?其實…這些來賓說的全都對,因為這個問題根本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而來賓所說的也都是鏡子能做到的功用。


今天我搭電梯,正準備去面試或赴一個重要的約會,我能對著電梯裡的鏡子照照自己的儀容,今天電梯裡有很多人,我能透過鏡子看到我後面的人在做什麼?今天我是一位狹窄空間障礙者,電梯裡的鏡子增加了我的視覺空間,讓我不會因為狹窄空間而發病…    


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同,電梯裡的鏡子只要能填滿這個需求,那這就是它的功用。


有時答案並不是只有一個,不要強迫他人硬要接受你的答案,有時聽聽別人的想法,說不定您也會覺得他的觀點也是一個很棒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