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兩排骨,體會到愛的責任


    那一年正月,我剛完婚。原本沒什麼積蓄的我,在辦完婚事後,經濟更加拮据了。  


  妻子很樂觀,笑著說:“新的生活,從零開始!”。二月底,我們便收拾行李,踏上了尋找工作的路。在投靠了所有的親戚和朋友都無望後,讓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世態炎涼和人情冷暖。而妻子卻依然毫無怨言,鼓勵我繼續努力。  


  到達溫州時,身上已經所剩無幾。匆忙間,找了間住所,我便開始瘋狂的出去找工作。那一年三月初的溫州,天氣非常不好,天天下著小雨,幾乎二十四小時沒停過。半個月過去了,工作依然毫無著落,而人民幣卻從原來的一小疊變成了一張。想著一籌莫展的生活,看著新婚的妻子,我的心在痛苦的滴血。  


  因為沒有什麼錢,各方面的開支自然也跟著緊張起來,最主要的表現是在一日三餐的菜肴裏,開始還有魚肉,慢慢的魚肉被排骨代替了,在到最後,盤子裏只剩紅綠分明的蔬菜了。每次我讓妻子買些魚肉,她卻溫柔地說,“等你找到工作了,我們好好慶賀慶賀!”。於是我在妻子的鼓勵下,在美好生活的憧憬裏,早出晚歸,為工作奔波著。然而,無論怎麼努力,卻一直沒能找到自己合意的工作。而兩個人卻在艱苦的生活裏日益憔悴了。  


  一日,我疲憊的回到住所。妻子早已經在門口等候。剛走進房間,便聞到了一股香味。  


  “什麼好菜這麼香?”我問道。  


  “你猜?”妻子洋溢著滿臉的笑容。  


  我沒猜,但從妻子的笑容裏我敢肯定今天的菜一定有肉在裏面。果然,揭開碗蓋時,我看到了我非常喜歡吃的蘿蔔燉排骨。  


  “你多吃點!”妻子愛撫的說。  


  “那你呢!”  


  “我吃過了!”  


  其實,憑我對妻子的瞭解,她是不可能獨自先吃過的。我無語。  


  “我今天去菜場買了半斤(排骨),快收攤了,比早上便宜了許多。”妻子高興的和我分享著。  


  我深情的凝望著妻子,依然不知說什麼好。  


  “快吃呀!這還有呢……”妻子催著我。  


  這頓晚餐在饑餓和真情裏顯得格外的溫馨和適意。在吃完最後一粒米飯時,我故意留了幾小段排骨在盤子裏。  


  第二天,我一大早就起床了,因為人才大廈有一場綜合招聘會。臨走時,我叮囑妻子說:  


  “排骨一定要吃掉,要不然會壞的”。  


  妻子點了點頭,我愉快地在她的目光裏,自信的走出了門口。  


  那一天,招聘的單位很多,而我也投了許多份簡歷,其中有家公司還當場就聘下了我,職位是產品高級設計師。遞完簡歷後,我又在愉快的心情裏返回了。來的時候並不晚,但是一路上車子堵得很厲害,回到住所時,已經是近六點了,此時天色已經有些暗了下來。妻子已經在樓下等了我很久。  


  因為在電話裏,我已經告訴了她工作方面的事情,所以兩個人也沒說什麼,只是相互看著笑著。  


  “先吃飯吧!”妻子溫柔的說。  


  打開碗蓋時,我呆住了,在青椒炒雞蛋的上面,依然放著我故意留著的 二兩 排骨。  


  “為什麼不吃呢?”我問著。  


  “留著給你吃,吃了會有好運氣!”妻子微笑這說。  


  我看著妻子純真的笑臉,看著看著,淚水禁不住流了下來,我哽咽著,將妻子輕輕的擁進懷裏……  


  幾年過去了,生活日益美好,許多苦難和傷感都已經漸漸的忘記。唯獨盤子裏的 二兩 排骨,依然很清晰的銘刻在我的腦海中。  


  每當我在工作失意時,在生活煩惱時,我都會想起那一夜的晚餐,還有妻子的微笑,那二兩排骨。於是,我繼續在感恩的心境中,在愛的責任裡,繼續著我的未來、我的夢……


摘自經典文章


  人這一輩子,真的可以用不可思意來形容了。沒有人會告訴你在你的人生道路上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也沒有人在你徘徊在十字路口時告訴你走哪條路才是對的。人這一輩子,註定會走許多彎路,註定去固執的走自己認為直得而在別人看起來是很荒唐的路。有句話說的好“自己選擇的路就算跪著也要走完”人這一輩子,是活給自己看的,別人再多的贊許、掌聲、也不過是滿足了下你的小小的虛榮心罷了。人這一輩子,每天都在為金錢奔波,而賺再多的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知足者常樂,只要生活有節奏,就算苦點累點,生活還是會有滋有味的,有錢族不一定都快樂,而沒錢族也不是都不快樂,我覺得,不一樣的心態決定了你的快樂多少,而非用金錢來衡量的。人這一輩子,隨年齡的增長責任越來越多,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小時候類似小豬一樣只知道吃睡的那個年代活的悠哉。嘿嘿人這一輩子,認識的人多,知心的人少,不要以為整天吃喝玩樂,花天酒地的,就是真朋友,不要等到大難臨頭各自飛時才知報怨,要記得患難見真情啊!人這一輩子,尤其是女人,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生命,這一輩子幸福與否,關鍵就在婚姻這個賭上,而賭注是女人的一生。總之,人這一輩子,很複雜、又很簡單,在平淡中有詭異,在大起大落時有無奈,有滿肚子苦水吐不出來的時刻,也有興奮的無從表達的瞬間,你可能會因為一個眼神而憂鬱,也許會因為瞬間的微笑而感動……總之,人這一輩子,選擇一個自己的和活法兒,開開心心過,快快樂樂活,才不枉在世間走一回,這才是生活的真諦,人的一輩子就該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