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是另一種尊重!                                                                /林旻達


我們常以自己的觀感和想法決定一個人的價值,卻忘了我們憑藉的應該是對方的本質,而不是自己的眼睛。


    「班費不見了!」當大家回教室時,發現總務股長哭著喃喃道:「錢一定是『他』偷的!」


    他,是一個奇怪的人,也是我高一、高二的同班同學。印象中,他坐在教室最後一排,總喜歡露出泛黃的內衣,上課時不是睡覺就是看漫畫,還常躲在廁所抽菸;每天來學校,第一件事就是脫去球鞋、襪子,換上那種日本道地的木屐!他就是阿冠。


    班費被偷,導師沒有厲聲斥責,反倒冷靜地說:「只要拿走的同學,明早把班費放到我桌上,就不予以追究。」隔天,班費出現在廁所裡,老師也依約不追究,反正也沒有證據,但那句「錢一定是他偷的!」竟從耳語變成了傳言。阿冠雖不在意,但我卻忍不住地對他說:「我相信錢不是你偷的!」當時,他給我一個惡作劇的笑臉,過幾天就沒來學校了。


    某天早晨,我將點名簿送到教務處,卻遇到阿冠和他的舅舅。「喂,我要轉學到台北了!」我不知該說什麼,就在目送他離去時,他卻轉身向我鞠躬,說聲謝謝就走了。


    高中畢業後,我到台北唸書,偶然遇到阿冠,閒聊中他告訴我,現在他一邊打工賺生活費,一邊唸夜校。見我沈默不語 他笑著說:「反正我從小就一個人,習慣了!」最後我們聊到高中的事,他說那天早上他有看到那個還班費的同學。我問他當時為何不解釋,還背了黑鍋,他苦笑著說:「錢找到就好啦!何況你也相信我 你的那句相信,是我生命中第一次得到尊重。」他笑著拋下這句話,慢慢消失在我的視線中。


作者為大同大學學生


摘自道德月刊/200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