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和無


淨空禪師在香港時,遇到一位擁有大量金銀珠寶的居士。有一天,居士拉著禪師去銀行見識那些珠寶。經過繁瑣而嚴格的手續,驗明正身之後,由全副武裝的守衛帶著他們,來到層層設防的金庫,打開保險箱,取出璀璨奪目的珠寶。


  誰知禪師卻說:這是你的?就這麼一點點?


  居士心裏老大不快。這麼多誘人的財富,禪師居然說少。只因為怕人搶,才放在銀行保險櫃裏的。


  禪師平靜地說:如果這樣也算自己的,那麼香港所有的銀樓都是我的。為什麼?我只要到那裏,叫人家拿出來給我看看摸摸,!收起來,給我保管好!和你這些財富有什麼兩樣?


  居士似有醒悟,他從銀行取出珠寶,購置了三處豪宅,一處居山,一處臨海,還有一處位居繁華鬧市。還買了轎車遊艇。


  淨空禪師再次去香港講經時,居士之邀,坐著他的豪華轎車,驅車來到海邊別墅品茶,然後又乘遊艇在海上兜了一圈。居士心裏很得意。


  淨空禪師一直沉默不語,臨別才說:這些別墅你多長時間來一次?居士說:度假時才來。三處輪居,大概一年一次吧。禪師又問:你的遊艇經常出海嗎?居士說:哪有時間!只是來度假時用用而已。禪師說:我可以花錢每年請你住五次五星級賓館,坐十次遊艇,你看如何?


  居士無語。


   後來 居士去內地一遊,回港賣掉了所有的豪宅汽車遊艇,捐資在祖國西部建了三所希望小學,一座寺院,一個鄉衛生所。居士給禪師寫信說:我現在一無所有了,所有的財富都捐了出去。


  禪師回信說:,你恰到人生最富有的時刻!


摘自小故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