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霸凌


最近校園霸凌事件頻傳,讓大家印象最深的應該是一個翹家的13歲少女被欺負的畫面,影片中的小女孩身上被扒的只剩一件內褲,雙手遮著臉不斷的哭著說不要這樣,一旁充斥著嘻嘻哈哈的嬉鬧聲,當然還有人拿著手機拍下所有過程,準備傳送出去…………我在電視機前哭到不行,覺得好痛心好難受………..


你們是怎麼了,我親愛的孩子。


還是,我們是怎麼了,我們這些大人!?


我當然是心疼那個小女生,但是怎麼會讓自己陷入如此孤苦無依,求助無門的狀態?該給妳最大信任與保護的家在哪裡?妳的父母對妳做了些什麼讓妳不相信他們會愛妳給妳依靠……..但是我更心疼那些欺負她的小孩………….你們是生長在一個什麼樣的環境?你們怎麼會覺得欺負人是一件”可行”的事?你們怎麼會覺得你們有可以欺負弱小,用這樣的方式來彰顯、膨脹你的高人一等的地位?你的父母怎麼會給你這種觀念?!你的父母是怎樣教養你的!?


父母對小孩的教育,是跟著孩子一輩子的,12月的康健雜誌就有一篇報導瑞典人如何重視孩子們的教養,國家從小孩幼稚園時就開始建立教育系統,他們的孩子一歲多就可以自己吃飯,兩歲多就會自己去睡午覺,3歲多的孩子可以幫忙整


理庭院,因為瑞典人知道一個中輟生要花掉130250萬美金的社會成本,相當台幣7500萬,這是他們負擔不起的,相形之下我們國家就有錢多了,因為我們一直在付擔這個錢。


我自己有一個經驗,一件都快忘掉的事卻扭轉了我的人生。


在我六歲時,當時我們家經濟能力還不錯,有一個阿桑在我家幫傭,有一天她叫我起床幫我穿襪子,我一身起床氣就用腳踢了她,也沒覺不妥,她只是個傭人。晚上媽媽回來知道這事,我幾乎是被吊起來打的,只記得媽媽說:「誰教你這麼沒教養的!人家是來幫我們的,去跟阿桑道歉!」事後我媽又問了我,為什麼踢阿桑?「不知道,就是覺得很氣,很無聊。」我說。


「踢了之後有比較好嗎?」媽媽再問。


「剛開始有比較好,去學校後又不好了……」


「有時欺負別人會讓你開心一下,可是不會久,難道要為了開心一直欺負人嗎?這是不對的,何況我們過得比別人好,要珍惜,對可憐的人要幫助他們。」媽媽說。


到了國中一年級,家裡經濟大失敗,欠了一堆債,父母親只好留下我們幾個小孩與阿公去外地打拼,但阿公有酒精中毒的問題,一喝酒就發作,我有好幾次差點被打死(例如阿公會用柴刀劈開我們房門,好在鄰居聽到我們的哭聲跑過來阻擋救了我們等等……..),所以我就想盡辦法想變壞來引起爸媽注意,那時候常跟一些會躲在廁所抽菸或違反校規的女生混在一起,有一天有人把我叫去廁所,一進去就看到他們圍著我班上一名功課很好的女學生,那女生低著頭,頭髮很散亂,眼鏡掉在地上,其中一名女生說:「這次的期中考如果妳不幫我們,我們會給妳好看!xxx過去給她一巴掌讓她記住!


那個xxx就是我,我走過去看著我同學,她眼淚都快掉了………..我的腦子立刻爆出媽媽那時跟我說的──「不可以欺負比妳弱小的人,那是不對的!」這話如雷灌頂,打醒我,我丟了句我做不到就跑出去了,事後我便選擇加入壘球隊,跟著球隊一直到專校畢業,我想當時如果我打了下去,我的人生一定不是現在這樣了。


我很幸運,我那一代的父母,很知道做父母的應該給小孩什麼,他們辛苦賺錢之餘,同時注重小孩子的品格教育,我的父母都沒讀很多書,他們並不督促我們的學業,要不要補習選擇什麼學校,我們自己一手包辦,當然也自己負責,他們永遠耳提面命的都是「做人的道理」,要尊敬疼愛老人家,因為有一天你也會老;要雪中送炭,有錢人不需要你幫忙,再說他們也不會感謝你;每一分錢都要賺的問心無愧,你才會花的心安;做人要有肚量,吃虧就是占便宜,開心的是我們還有能力吃虧………..我的父母親在我們最需要他們的時候消失在身邊將近六年,但小時候的言教身教卻跟我一輩子,讓我在最迷網時也不至於失去方向,那像一座燈塔,即使你飄的再遠,都知道要航向它,因為那是唯一一條回家的路。


現在的孩子可憐多了,他們總是找不到回家的路。


現在學校能做的只是”教育”學生,課業的壓力讓老師根本沒精神或時間來教養孩子的品德,而父母也一直用生活壓力大,工作已經很累了來推託,只寄望學校來好好教導孩子,當我們一直把霸凌的事件要教育界來負責時,父母親們,你們真的有盡到責任了嗎?!你們怎麼會沒觀察到孩子的不一樣,你們怎麼會嗅不到孩子恐懼上學的氣息?你們怎麼會讓孩子不信任你?不敢跟你說實話或不相信你的智慧能陪伴他面對這一切?或是……你怎麼會沒察覺到孩子的暴力氣息,?他偏頗的觀念?他心中的憤怒?他失控的情緒?他多麼缺乏愛…………


小孩是父母生命的延續與縮影,他們所表現出來的都是我們教的,無論有形無形,如果父母一天到晚在說賺錢最重要,小孩自然會認為只有錢是萬能,父母不相信愛,小孩自然不會相信愛的力量,但所有的暴力 軟弱 恐懼 掌控 憤怒 失落迷網 失衡 貪婪……. 背後都是因為缺乏「愛」,沒有愛心中便有著一個個的缺口,在你遇到事情時,就容易塞進不同型態的負面能量,等著啃食、汙染你的心。


再說多一點,社會為了進步建立了錯誤的價值觀,不夠強壯的人無法對抗,只能隨波逐流,追逐物慾權勢,這樣的觀念讓父母親沒有餘力去享受愛,自然不懂愛,養出來的小孩便不會知道愛,整個社會就會缺乏愛,但可怕的是一旦缺乏愛就會用盡很多方式來填補,性 拜金 逃避 競爭 自大 偏見 欺凌 名聲 慾望 幻想……如同我媽說的,這是不會有用的,愛是所有事件的源頭,也是答案,也是方法。


所以,親愛的父母親們,當你的孩子發生問題時,第一時間請不要只想衝到學校罵人或打人,請安靜一下試問自己給孩子的愛是不是不夠或方法不對,妳是用時間來愛你的小孩?還是金錢?如果你是孩子,你會希望父母是什麼樣的方法來處理你遭遇到的困境,「世上沒有意外!」所有發生的事都是要讓你們更有機會從新相愛,從心互相了解,帶著你的愛來面對孩子的問題,你會有不同的感受,同時也會解決你們自己的問題。


親愛的父母親們,霸凌事件不單純只是校園事件,那是一個整體社會缺乏愛的呈現,既然我們選擇孕育下一代,讓我們扛起責任,從自己做起,學會愛自己,愛我們的孩子教養我們的孩子,讓他們也學會愛,學會尊重,再把愛傳送出去,讓這個力量不斷的往外擴張,讓整個社會也跟著我們來學習愛的力量,那我們就盡到我們的責任了。


愛是宇宙間最大最純淨的力量,也是我們身為人最大的原因。


即便你孤苦無依…..記得,你還有自己,請愛自己,再將愛自己的力量,脹滿你的心,然後,傳送出去………


讓愛來終止一切校園霸凌、社會霸凌、文字霸凌、媒體霸凌……..只要我們願意做,一切都還來得及。


                                                  一個新手媽媽的心情


摘自我是丁寧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