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到心地清香


慈濟人文課中,我們參與的實務課程是社區資源回收,很多組員都是第一次接觸,對這項工作大都抱持著消極的態度,有人認為大概就是在太陽底下撿一整天的垃圾,而且還會把全身搞得又髒又臭。


那天,幾個同組學員約在學校集合時,已經有點耽擱,沒想到還有其他同學缺席;當我們到達小港區的國小,許多慈濟爸媽早在那裏等候,一些社區志工也開始在忙碌了;不少家長更帶著小朋友來觀摩,還鼓勵孩子跟著一起做分類。


我們先從捆綁報紙做起,別小看這些不起眼的回收物,由於慈濟在社區推動資源回收已有一段時日,當地居民多主動配合、響應,有空的人乾脆加入行列,沒時間的人也會利用假日清出舊報紙、塑膠瓶等帶來回收,所以數量是很可觀的。


近午,整理工作做得差不多了!出人意料地,家住附近的志工竟帶來了剛煮好的中餐,雖然只是簡簡單單的素麵和素菜,吃在嘴裏可覺得美味極了!


餐後,我們開始發表自己的感想。原本當天早上被告知要做口頭心得報告時,大夥心裏直盼著慈濟爸媽會因忙碌而忘了這件事;但經過半天時間,組員們都有許多感觸,大家反而非常期待發表感想。


「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這句話最令我們深思。那天有位慈濟媽媽跟我邊聊天邊捆報紙,她說藉著回收報紙已經賺了很多錢,而且用這些錢去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聽完她的話,我覺得好感動,沒想到在看似污濁的社會中,一直有這麼一群不計利益,為整個社會、地球不斷貢獻的好人!曾幾何時,那個對社會充滿熱誠、期許的青年,已經對大環境不抱任何信心,取而代之的是凡事計較、與人勾心鬥角!


我內心的衝擊非常劇烈──雖然一時之間仍摸不清自己的價值觀,也擺脫不了一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想法,但真希望自己也能像慈濟人一樣,推廣無限的愛心去幫助別人、關懷大眾。


這次的實務經驗,給了我們很多機會去接觸社區、去認知當前台灣的真實環境,同時也讓我們省思:為什麼環保志工能跳脫世俗眼光?為什麼在他們身上,我們能感受到不曾見過的安詳與快樂?


結束心得分享後,慈濟媽媽教大家手語歌,歌詞雖然已經記不起來,但是我記得那首歌的旋律很優美,歌詞內容說到只要心中有愛,我們將不再感到寂寞與孤單……


回程路上,大家都累得睡著了,但是我想大家心裏一定充滿愛與感恩!


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