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錢坑父母心


本篇內容摘自聯合報  86.3.10  原著:羽甄


    「林小姐,我不怪妳,只怪我兒子不爭氣,可是我又那麼相信他……他從小就乖、又聽話,怎麼知道會這樣……我今天來結束戶頭,他實在不能再做股票了。」


    櫃台前是一對老夫妻,老太太說著說著,眼淚都掉下來了,老先生一句話也沒說,只是低著頭嘆著氣。看來他們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和善夫妻,林芳站在櫃台的另一側,一逕地沉默著。


    望著老夫妻蹣跚離去的背影,營業廳有著凝結的沉靜。「怎麼回事?」我悄悄靠近小月問。回答我的是小高:「他們的兒子是林芳的客戶,就是高高戴眼鏡的那個。每天來公司又搶帽子、又當軋,他每天做滿三個戶頭,來回做好幾千萬哪,這麼做怎麼可能不賠錢?或許是愈賠愈想翻本吧,每天如此,兩年來恐怕賠了上千萬。難怪他父母要來註銷戶頭。」 


「難道林芳不提醒他?」我也嘆息了。


   「提醒?我常聽她幫他騙他父母『沒問題,沒問題,把錢匯進來就好了。』那客戶一天做那麼多業績,她哪捨得去提醒!唉!這可是良心問題。」小月接著說。


    看來,有些人視股市為洪水猛獸,有些人卻又對股市毫無防備之心。股市是投機心是投資,看來全靠面對時的智慧。一個乖巧的孩子未必有拒絕「賭」的能力,一個聰明人也未必能在股市討到便宜。


    我知道不該怪這痴心的母親,或許也不該怪那魯莽的年輕人,但我內心卻對林芳深深地不以為然。


    「一輩子辛辛苦苦賺的錢全被兒子輸光,唉!天下父母心。對了,快元宵了,我今天要早點回家找我媽去看花燈,人生沒幾年,我不要我媽太辛苦。」小月想起什麼似的匆匆收拾桌子。


    「我今天也要打電話給我媽!」小高說。


    那天晚上,我走在亮麗的燈海裡,想到早上的那一幕,決定打電話回家,告訴媽媽:「台北的花燈好漂亮,過兩天接妳上來看看!」


引用自羅李亮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