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想和你說的話


兒子快樂地玩了一天,飽餐一頓之後睡去了。看著他嬌嫩的小臉蛋,白裡透紅,睡熟之後的嘴角仍留有笑意,今天在外婆家肯定想什麼就有什麼。
   
轉過身來,看著窗外,夜幕降臨,輕風吹過臉龐,一陣涼爽。突然間想起了昨天的一件事,當時,我正在看一幅圖片。在一個小山溝子裡,四面環山,兩個只有七八歲左右的小男孩子一前一後在泥地裡艱難地耕著地,身上穿著很舊的衣服,幼小的額頭上全是汗水,看到他們的樣子真想幫他們一把。這時候兒子看到螢幕上有小朋友,連蹦帶跳地靠了過來。
    “
君健,你看,上面的小朋友在做什麼?
    “
媽媽,我知道,他們在地裡和牛一起玩耍。兒子斜著頭。
    “
不,他們不是在玩,他們是在耕田,前面一個哥哥在拉著牛,後面的弟弟在向前推:我很嚴肅。
    “
可是,他們為什麼不上學?他的大眼睛裡充滿了疑問。
    “
因為他們家裡窮,上不起學……”
    “
是不是像電視上說的大眼睛姐姐?兒子似懂非懂地看了看我,又看了看畫面,覺得沒意思就又走開了。畢竟他才五歲,我想兒子仍沒有明白,在他的心裡一直都以為所有的小朋友都會像他一樣,有新衣服穿,有那麼多好吃的,還有許許多多的玩具,睡覺有舒適的床,有新皮鞋。或許等他再長大一點就能夠理解畫上的哥哥在做什麼了。
   
此時的那兩兄弟心裡在想些什麼呢?我猜他們在想,牛兒啊!你快些走,走到田的盡頭,我們要在天黑之前耕完,家中的媽媽還在等著我們,我們還要看書,我們還有作業沒有寫完,爸爸出遠門打工了,我們就是家中的男子漢了,不能讓瘦小的虛弱的媽媽為我們擔心!,可是那剛下過雨的地,赤腳走起來怎麼這樣艱難,一步一滑。
   
兒子,我不要你也像畫中的兩兄弟一樣親自到泥地里拉著牛耕地,我只要你懂得:人的一生會有很多痛苦,很多挑戰,有鮮花和美酒,也有陷井和石塊,鮮花美酒能讓你終日沉浸在成功的高臺上,忘記了進取,忘記了奮鬥;你的身旁總有一些小人,在你得意的時候吹捧你,在你困難需要幫助的時候卻向你扔下了石頭,這些都能擊垮你的意志。你看畫面中的兩個小哥哥比你大不了幾歲,他們的臉上沒有眼淚,他們的眼睛看著前方,他們沒有害怕,沒有退縮,正在為了他們的小小目標而努力。兒子,我要你向他們一樣,將來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刀山火海都要向前看,把苦難當作糖果一樣吃下去。


    其實,有時候苦難是一種人生財富,古人不是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的話嗎?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順順利利的,必定會碰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比如:貧窮,失業,婚變,等等,如果你上過了苦難這一課,那麼以上的問題在你的眼中不過是天空中變幻不定的天氣,上帝的玩笑而已。
   
華燈初上,小城開始安靜了下來,而我的心卻不能平靜,我知道我還有很多話沒有說,卻不知道從何說起了,只有等兒子長大自己慢慢體會吧。


摘自《感人文章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