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幸福


為什麼我的孩子總是不聽話!我告訴他吃零食、喝飲料、熬夜,容易生病,影響健康,儘管我費盡唇舌,好說互說,他就是不聽!我該怎麼辦呢?


    我曾經在讀書會分享一則喜歡抓蟲子、玩泥巴、也喜歡把麵包和牛奶當晚餐的小女孩的故事。儘管做這些事讓小女孩很開心,但她的父母卻認為女孩子不應該抓蟲子、玩泥巴,而吃麵包和牛奶又不夠營養。故事講完,我問大家小時候和現在認為的幸福是什麼?我拋磚引玉說:「我小時候的幸福就是偷吃王子麵。因為媽媽不准,所以我和弟妹只能趁媽媽不在時偷吃,吃的時候雖然擔心媽媽突然回來,但口中嚼著王子麵的滋味卻感覺很幸福快樂。」


    幸福,該讓別人決定嗎?當然,不同的年紀有不同的幸福。就以我與孩子為例;兩兄弟在家無拘無束的打鬧,這樣的「噪音」常使我惱怒;孩子喜歡畫圖、唱歌、玩耍,不寫作業,我認為他們「不務正業」;孩子想養寵物,我覺得他們只是一時興起,最後還是會累死老媽。生活中,我拒絕了孩子許多喜愛的事物;我成了孩子幸福的殺手?


  身為父母,我們都費盡心思想給孩子幸福快樂的成長環境,但我們希望的和給予的,真的是孩子要的幸福嗎?小女孩的故事,讓我體會到不應用大人的權柄剝奪孩子喜歡的事情,在不危害生命,要求孩子為自己行為負責的前提下,我們應該讓孩子學習獨立思考,選擇擁有自己的幸福。


  兩兄弟愛打鬧,我接受,但不能相互攻擊;喜歡畫圖、聽音樂和玩遊戲,我接受,但不能耽誤功課;孩子要養寵物,我接受,但要負起照顧的責任。凡事先與孩子約法三章,這樣孩子能得到他們的快樂,我也可以安然的在一旁享受孩子的幸福。


文/台北市安坑國小彩虹志工 王鈺棻


摘自道德月刊/200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