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小就膽小嘛!


        我兒子小學二年級時,某天回家對我說:「同學要我從二樓教室跳下去!否則就是膽小鬼。」我聽了心驚膽顫,抱住孩子說:「千萬不能為了證明自己是勇敢的而跳下去,知道嗎?」(女生.38)


什麼是「勇敢」,「膽小」就不好嗎?


        我曾在學校利用晨讀和孩子們分享《膽小阿迪和毛毯賊》繪本故事,我問國小一年級的孩子有沒有害怕的事物,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沒有!


        於是我開始說故事:「有一個和你們年紀相同的小孩阿迪,他不喜歡冒險,只想和心愛的小毛毯窩在一起,同學都笑他膽小鬼,沒有人願意和他玩。某天他夢見自己半夜醒來,發現小偷要偷他的小毛毯!」孩子們大叫:「趕快撥一一○請警察來捉小偷。」我問小朋友:「阿迪來不及撥一一○!為了奪回小毛毯,在恐怖的黑夜裡,他到底要不要追下去?」


        「要!」孩子們都緊張起來。我說:「但阿迪從不曾在夜裡一個人跑出去耶!」雖然故事的發展是,無論如何阿迪都要追向恐怖森林,奪回自己的小毛毯……


        故事結束,我問小朋友:「真實生活中,能自己去追小偷嗎?」「不可以!要叫爸媽撥一一○。」我又問:「能為了讓同學說你勇敢,就去做危險的事嗎?」「不可以。」我追問:「若被取笑是膽小鬼,怎麼辦?」這時候,一個女生大聲地說:「膽小就膽小嘛!危險的事情就是不可以做。」沒錯,能做出「對的」決定就是勇敢,哪怕被笑是膽小鬼!


        透過這個故事,孩子們面對「膽小」的難題,找到了解答。


        平常,我們會用大人的經驗,嚴厲糾正孩子,孩子在驚慌中,更無法理解為什麼錯,為什麼不可能。所以若我們可以跳脫說教與訓斥的方法,相信孩子在面對生命時,會更懂得怎樣排除危險,做出最好的選擇,健康發展自己的人生。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志工  王秀姿


摘自道德月刊/20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