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私,自私 是誰幫助了誰?                                                             /賴樹盛


看著難民營區的朋友們,一生都在沒有自由的環境中度過。他們的堅毅勇敢,讓我學會謙卑與誠懇。


    六年前,為了一門自我設定的實習課程,我開始駐留在泰國與緬甸的邊境,參與緬甸難民援助。這是一份助人的工作,更是自己長久所追尋的志趣,希望藉由公益服務讓苦難的人們有所依恃,同時也使自己和周遭的人們活得更有意義。


    當身處海外,能夠讓人學習放下自我設限的框架,讓身心更敏銳地去感受周遭環境,我才發現每個生命皆如此令人著迷,總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同時,生命竟如此深刻真實,觸動我心靈深處。


    始終以來,我內心再清楚不過,絕不是因為這裡的人很需要我,或自己真的能為這個地方帶來什麼改變;而是自己更需要這群真誠的伙伴,需要在這塊異鄉土地上,發掘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和生命態度。


    這段人生旅程,我單純地期許自己能夠參與、成長,而不是被視為神聖的奉獻者。無數個邊境漂流的日子裡,常有機會見到他人的貧困苦難,雖然一心想協助當地居民改善現況,然而,卻益發深覺自我的軟弱與傲慢;結果,成長最多的卻是自己。


    一日傍晚,我信步走在辦公室後的荒地上,發現新搬來了一戶緬甸人家,他們住在簡陋塑膠棚下,一對幼兒在一旁玩耍,夫婦倆正坐在地上用餐。我朝那位先生點頭微笑,他突然招手示意我過去。當下,我猜想他可能是想向我討些零錢吧!


    沒想到,夫婦倆竟對我說:「吃飯了嗎?過來一起吃吧!」即使那只是用塑膠袋盛裝著的乾硬米飯,加上一碟辣椒佐醬,他們卻仍慷慨邀我同享。我強忍著即將奪眶而出的淚水,在道謝之後落荒而逃,那是感激,更是羞愧的淚水!腦中出現許多自省:是誰富有,又是誰貧窮?是誰自私,又是誰無私?到底是誰幫助了誰?


    原來,脆弱的是生長於安逸之中的自己。每回來往難民營區,我總會感到沈重和無奈,看著人們漸漸成長和衰老,卻仍舊被囚禁在如牢籠般的營區,過著失去自己的日子。我常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情緒,面對始終堅毅勇敢的難民朋友們;逐漸,我學會更謙卑和誠懇。


    走向世界,就是走進自己的內心世界,這些人、事教導著我;貼近他人感受,傾聽自我內在的聲音,毋需施捨和憐憫。願意真心去體會他人的苦難,是為了讓自己更珍惜所擁有的幸福;幫助他人度過難關,便是給自己一個學習如何分享幸福的機會。


    相信,因為世界仍不夠美好,我們才得繼續一同努力。不是嗎?


作者為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駐泰國領隊


摘自道德月刊/2008.12


佛曰:助人不住心,人生下來不一定是善類也並不是惡人,是經過怎樣的環境而造就出善與惡的自己,所以環境的教育大過於書本的知識教育,因為現在的人都欠缺同理心,人的心都生病了,自私與無私在一念之間,只要能力所及的範圍,提供自己的金錢與勞力去幫助人,不求任何回報,或許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