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人要去行天宮拜拜,打算發個心願以祈求恩主公讓他如願。


    出門前,他到隔壁鄰居的商店買了一些餅乾、糖果,很高興地出了門。


    到了行天宮買了金紙、香燭準備來上香。買香燭時猛然發現攤販賣的糖果跟他先前買的一樣,他不經意地問了一下價錢,才知道價格比自己買的便宜四十元,他一時火冒三丈,無法接受鄰居竟然騙了他!


    後來,到了廟裡,他一拿香看到供桌上的糖果,心裡就憤憤不平,使得他已經無心緒再祈願了,越想越氣,決定回去和鄰居理論一番。於是胡亂地拜了一下恩主公,就匆忙地趕了回去,似乎他的心願就是要把被騙的四十元給要回來。


    恩主公的神像依然偉巍肅穆,靜靜地在觀賞人間百態……。


    如果幾十年的老鄰居因為四十元而怒目相視,甚至老死不相往來,權衡一下,給老朋友賺了四十元,不亦宜乎?


    中國有一個偏僻的小鎮,據傳有一個治病特別靈驗的泉水,常會出現神蹟,可以醫治各種疾病。有一天,一個彎著腰、走路駝背、一跛一顛的老人,走過鎮上的馬路,往泉水的方向走去,旁邊的鎮民帶著同情的回吻說:「可憐的老頭,難道他要向神明祈求再有一具新的身體嗎?」


    這一句話被老人聽到了,他用力地轉過身對他們說:「我不是要向神明祈求給我一具新的身驅,而是要祈求神幫助我,讓我雖然身體機能受損,但也能知道如何過感謝的日子。」


    學習為所失去的感恩,也接納失去的事實,不管人生的得與失,總是要讓自己的生命充滿了亮麗與光彩,不再為過去掉淚,努力的活出自己的生命,只有回到內心,從感恩的源頭祈禱起,一切願望才有可能達成。


    孔子認為,人若能盡人生之道,就是在從事道德實踐,便是對上蒼的禱告,而且也是最好的禱告。當人在踐仁行義時,便已是與天相知相印;所以求天求神即是在求自我的精神,從自我精神的生發,去獲得一切希冀所求,這才是求神最真的意義。


    真正的神,是幫我們開啓內在本有無限的精神,透過這精神讓我們更積極、更有智慧、更有能力能夠心想事成,而不是提供我們任何所求的供應商。


    人唯有將精神從幽冥不可知的迷信處拉回來,本有的良知理性才會發揮作用;而能自律自主,不為迷茫恐懼的情緒所困惑,然後人才會正視生命,體現人人本有的不朽精神,能通天地鬼神與萬物一體。


出自 活出有道的心生活 明德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善行天下 的頭像
    善行天下

    善行天下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