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的妙中寶


 


  有一天,寒山問拾得:「世間人謗我、欺我、辱我、輕我、惡我、罵我、騙我時,我應該怎麼辦呢?」


  拾得答道:「那只有忍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過幾年再看看他。」


  寒山又問:「除此,還有什麼秘訣嗎?」


  拾得答道:「秘訣倒是有的,最好再參學彌勒忍辱偈: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省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世人愛榮華,我卻不待見;名利總成空,貪心無足厭。


---------------  ---------------  ---------------  --------------- 


勸君即回頭,單把修行幹;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斷。


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悟得真常理,日月為鄰件。」


 


 


 


  詩云:「真道真考古難移,有情無情試根基,美玉經琢方成器,堅志方能步雲梯。」考驗是修行難免的課程,旨在鍛鍊修行人的忍功定力志節。不論是有情識眾生的人事考驗,或是無情器世間的變化衝擊,都是現實人生難逃於天地間的命限。也因為有這諸多命限,才能激盪熬煉逼顯出屹立不搖超然命限的道志。所以不僅不會怨天尤人,甚至還會感謝讚嘆成全之美德。當然,如果是自作孽所招來的,則必須深刻反省自家言行,因為這已經是屬自做自受。


  佛陀在《金剛經》中也啟示我們。今生我們發心修行,不與人結怨,且樂善好施,卻橫遭別人毀謗謾罵,這是意謂著過去世中我們曾造大惡業,本來是將受大惡報,因修行懺悔淨心故,惡報轉成毀謗侮辱,以銷業障。我們不但不可妄生怨尤,而且還須忍化之,禮敬之呢!


 


 


  見人不是處,只消一個「」字;自己難過處,只消一個「」字。橫逆而來看修養,心頭憤怒看涵養。忍的工夫就是要做到:「怒到髮直能息得下,苦勝黃連能嚥得下,痛到心頭能止得下,話到口邊能停得下。」忍的開始是痛苦,但忍的結束是和樂。


  人之謗我,與其能辯,不如能容。


  人之侮我,與其能防,不如能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