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相隨,相輔相成


  有一條蛇,自身的蛇頭和蛇尾發生爭辯。


  蛇頭自傲地說:「在全身中,應該以我為大。」


  蛇尾不服氣地說:「當以我為大才是。」


  蛇頭舉證說:「你看!在全身中,只有我具足耳朵、眼睛、嘴巴,最能表現生命的象徵。因此,行走的時候都在最前面。而你卻沒有這些本領,怎能跟我相比量呢?」


  蛇尾冷漠地說:「好啊!是我願意讓你往前走,你才能走在前面,否則嘛……」此刻蛇尾竟然環繞樹幹三圈,持續三天三夜仍不罷休。終於蛇頭撐不住而餓昏了,只好認輸說:「好了!算你為大吧!你既然為大,就走在前面吧!」


  蛇尾傲氣十足地往前走,而蛇頭則倒走跟進。走了幾步路,這一條蛇不幸掉進火坑裡燒死了。


                           ~《雜譬喻經》


 


  人生活在相對的現實環境中,每天在大小多少高低長短……中營謀,難免有計較分別之心,不平怨尤也隨之而有。其實,認真一想,即令擁有了全世界,又會如何?如果活不出真實意義,開不出無上價值,「大多高長」,又有何益?


  人生在世,都有他自己的位置。在現象中,位置是有高有低,有大有小,有貴有賤,而且不可能都是同一個形狀,也不能要求人人都一樣,這是現實生命無可避免的歷煉。當然,在心靈上,我們可以肯定人人都具有平等的良心善性,這也是古聖先賢早已共同見證的事實。他們處在不同的人生位置上,示範素位而行堅忍圖成的風範。每當他們處在任何一個位置,這個位置也許是人生造化所不能免,也許是別人強加在他們身上,均能稟持本心之清明,在那個受限定的位置上,開發出微妙道趣。孔子行道中的陳蔡絕糧,可說是簡明的例證。質實而言,真正能垂芳名於千秋萬世者,是這分清明本心,而不是強勢。


 


  家庭是一個小團體,道場是一個大團體,既然時常在一起,難免就會有意見爭執,言語磨擦,誤會衝突,在這情形,應該要容忍。


  君臣不能忍者作亂。


  父子不能忍者生事。


  夫婦不能忍者失和。


  兄弟不能忍者鬩牆。


  朋友不能忍者成仇。


  忍一生,禍根從此無處生。


  耐一時,火坑化作白蓮池。


  饒一時,不與他人爭強弱。


  退一步,便是人間修行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