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癌症擦肩而过

每當聽到有人得了癌症,不管是朋友還是同事或者是不太熟悉的人,我的心都會為之一振。會影響好幾天的心情,然而近兩年我的家人頻繁得了癌症,06年三姐得了肺癌,今年5月大姐25歲的兒子又得了白血病。這是怎麼了,我一直以為癌症離我很遙遠,可現在它離我這麼近,叫我觸手可及。一直身體很好的我2008年11月8日,被當地醫院初步確診為乳腺癌。

乳腺一直有囊腫的我,每年定期做兩次檢查,11月8日是星期六,剛好是上一次給我做彩超檢查的醫生當班,醫生很仔細為我做檢查並且和上一次所做彩超進行對比,又問了很多況,從醫生言語中我感到了不太好。

在外面我焦急的等著檢查報告,心裏嘀咕自己有點大意,四月份單位體檢的時候醫生說過不太好叫我做一個乳腺鉬靶X光,做是做了,當時醫生只說乳腺增生,是建議手術了,可乳腺增生幾乎每個女人都會有點,我就沒在意。難道還是這個位置出了問題......

醫生把檢查報告給我,並且告訴我有個瘤,叫我馬上找腫瘤科大夫。

我接過檢查報告,看到上面寫到:

1.   雙側乳腺多發囊腫

2.   左側乳腺實性占位

3.   左側腋下淋巴結腫大

看到這些我心裏已經明白了,這兩年三姐得了肺癌,我對癌症瞭解很多,對醫生用語也知道不少,出現淋巴結腫大,不是什麼好事。我急忙去病房樓去找腫瘤科主任。

腫瘤科主任在我們這裏看的不錯,我和他也比較熟悉。

很順的在病房找到他,我將檢查報告拿給他看,他看後安慰我不要著急,他檢查一下。

他檢查後,問我誰和我一起來的,我著對他說“你說吧,我家的事我說了算,好不好你說就是了,”他一再要求我找個家裏人,但是他還是沒有強過我。沒有辦法只好實話實說了,叫我馬上住院手術。

手術是肯定要做的,但是我不想在我們這裏做,三姐就是個例子,在這做了手術,病理卻做不出來,這裏的醫療水準還是無法和大醫院相比的。

我知道治療乳腺癌天津腫瘤醫院是全國最好的,不管花多少,我一定要到最好的醫院治療,因為我的生命並不屬於我一個人,我和女兒相依為命,我要為我的女兒著想。

主意已定,出了醫院我直奔鐵路售票處,沒有當天的臥鋪票了,剛好有一張第二天的下鋪票,買票;打電話向單位請假;取錢;安排好女兒的生活;買好路上吃的東西,2小時後全部搞定。

晚上姊妹們都來了,都要求陪我去,我考慮大家的工作都很忙,我堅持自己先走。

第二天,我踏上開往天津的1302次列車。

11月11日星期二早,我來到天津腫瘤醫院,沒有掛到專家門診,我瞭解過天津腫瘤醫院乳腺科能主刀的醫生都很不錯,我掛了一個副主任號,一個三十多歲的尹醫生,是個博士,尹大夫給我做了檢查,問了我很多問題,我又把在當地做的彩超和五月份做的乳腺鉬靶X光拿了出來,醫生看後,馬上給我開了一個會診單子,告訴我會診後馬上拿回來。

我找到乳腺鉬靶X光室,會診醫師是個主任,50多歲,會診室裏還有很多醫生,我把片子遞了過去,主任看了片子,又給我做了檢查,叫我在外面等結果。

半小時後結果出來:

1.           左乳癌

2.           右乳腺體增生

拿到結果,我不敢耽誤急忙去找醫生,醫生看我進來對我說“是吧”,我點點頭。醫生接過報告說:“沒事的,先辦住院吧,但是週四才有床位”。

拿著醫生開的住院通知單,我沒有急於辦理住院手續,想再掛個專家門診,我來到門診大廳,查找到週三上午有返聘的馬大夫出專家門診。我打聽好,如果事先預約好,週三就可以掛到號了。

第二天,我見到了馬大夫,是一個65歲非常祥和的老太太,聽我口述了病情後,什麼檢查也沒看,對我病灶處一摸,告知我是惡性的,住院手術,可是下週一才有床位。

我知道天津腫瘤醫院是誰收入院的,誰做手術,本想叫馬大夫做手術,可還得在等4天,而且馬大夫說週一也不敢保證能住上,因為在我前面,還有一個和我一樣在等。

我權衡再三,還是叫尹大夫做。我想如果是乳腺癌,還是越早做越好,何況尹大夫也是在外留過學做乳腺手術很不錯的大夫。

小妹和弟弟週三晚上趕到了天津,我到車站接他們。在路上卻接到一個揪心電話,是三姐打來的,三姐在電話裏哭的不成聲,只聽見:“別管我,我沒事,我妹妹沒事的,我要去天津”,聲音還很大,好像旁邊有人在拉她,我擔心死了,好像是三姐喝了,我說什麼她好像也聽不見,只是大聲的翻來覆去的說那麼幾句話,我急忙把電話給小弟,可他也沒辦法說上話,只好把電話掛了。

三姐怎麼能喝酒,兩年前她得了肺癌,一直都很好,得病以來就不喝酒的。聽小妹說,當三姐和大姐聽到我的病,天津的結果也是乳腺癌,她們都受不了,小妹說我就是她們的精神支柱,尤其是三姐.是呀!我心裏也很清楚,自從三姐得病以來都是我在陪她和照顧她,而且成了她的心裏醫生,陪她去北京做手術時,一去就很長時間,家也不管,這也是導致我婚姻滅亡的一個導火索。我知道三姐不但痛心我的病,更是心疼我這個人。雖然我和三姐沒有血緣關係,可她畢竟也是繼父帶來的姐姐,何況我們在一起生活10年,她又離了婚,三姐不象我很少需要別人的照顧,她向來是需要別人照顧的,我也覺得三姐畢竟生命有了期限,我儘量多為她做點事。

大姐家很困難,她和姐夫都是下崗的,本來去年兒子大學畢業了,日子會好轉的,沒想到又是上加霜,兒子又得了白血病,真是天塌了一樣。大姐和姐夫文化不高,我又成了主力,網上發貼,向紅十字會求助,她家吃的不好,我就做飯往醫院送,買紫砂鍋煲湯,一天一湯。

可我現在倒下了,她們怎麼受得了.......

週四早上,我住進了天津腫瘤醫院B樓乳腺一科。

見到了尹大夫,當她知道我彩超排到週五做,連忙和彩超大夫聯繫,請求週四上午做,尹大夫笑著對我說:“你的手術越早做越好,明天早上就給你做手術”,然後她叫個實習醫生帶著我去做彩超。

彩超做的很仔細,時間也很長。結果和我在當醫院做的差不多。沒有什麼可以懷疑的,看來手術是必須做了。

做完彩超已經到了中午,小弟做好豐盛的飯菜等著我和妹妹。啊!可以大吃一頓了,小弟做飯是很拿手的,也奇怪都說得了癌症的人消瘦,我可好幾天下來還胖了4斤,呵呵!是最近沒跑步吧。親朋好友都說我心大,她們知道我的病情難過的不行,我覺得沒什麼,其實我活這40多年真叫坎坷人生,我如果不保持堅強快樂的心態,早就跨了。

下午我和弟妹們來到病房,見到了另外兩張床的病友,一個是39歲較年輕的病友,另一個是65歲的老病友,她們已經做了活檢確診是乳腺癌,年輕的是下週三做手術,心情很不好,我開導一番。老病友是和我一樣是週五手術,但不是一個醫生做。

護士過來對我交代一些做手術事項並對我做了手術前的準備,還給了我和老病友每個人2片安眠藥,叫我倆睡前吃了。

晚上小妹和弟回去了,我想早點睡,可女兒的短信又叫我心痛,短信寫的是“媽,對不起是我不好好學習把你氣成這樣,對不起媽媽”,哎!女兒是我最放心不下的,離高考的時間越來越近了,這樣怎麼行,趕忙給女兒回個電話,聽到女兒在電話的另一邊泣不成聲,我心如刀絞......

睡意全無,看到病友們都已睡下,我拿著手機來到衛生間,想給自己拍兩張照片,因為有可能明天就不在是這個樣子了,留個紀念吧。

週五早上八點尹大夫準時來到我的病房,15分後我躺在手術臺上,我的手腳被綁上不能動,因為先取瘤做冰凍病理,手術只需局麻,醫務人員忙碌著,我的身體消毒處理後,被蓋上一塊很厚的布,無影燈照著我,我感到了一陣緊張,就聽大夫說:“別緊張,給你打麻藥”,麻藥針紮在我的乳房上,一陣疼痛,沒多久就開始手術了,耳邊聽到叮叮噹當醫療器具碰撞的聲音,我感到我的乳房被割開,我不知道是剪子在剪還是刀在割,似乎是電刀一邊割一邊在封血,有燒焦的氣味,還感到有東西往外在吸血,有時好像噴什麼,然後開始扯拉,痛死我了,尤其是扯拉,揪心的疼,我這回可知道什麼叫揪心痛,我的身體好像也被扯了起來,淚水和汗水止不住流了下來,我感到了呼吸困難,醫生叫我深呼吸,可是我渾身發抖,根本無法調整呼吸,我緊握雙拳,手腳冰涼。醫生叫我鬆開拳頭身體放鬆,可我的大腦根本支配不了我的身體,我痛不可忍。醫生看我實在痛的受不了,又給我打麻藥,雖然打了麻藥,但是那種扯拉的痛,是根本無法減輕的,醫生說我的瘤長的太深了,幾乎貼在骨頭上,我不知道過了多久,一個3.5x2.5x2cm的瘤取出,因為要等40分鐘冰凍病理結果,醫生對我進行簡單縫合處理,然後她說去給病人換藥,我急忙問大夫怎麼樣,我知道一般大夫取出來瘤基本就能確認是不是癌了,一句“不太好”,我的心也涼了.....

我靜靜的躺在手術臺上,手術室裏的醫務人員為我蓋好被子,叫我睡一會兒,我怎麼能睡得著,身體的痛和心痛交織在一起,等待著漫長的40分鐘,都說度日如年,我是度分如年,不知道為什麼忽然想起我走過的人生,可以說太不容易了,走過的路就不用在想了,可是以後的路,我不能不想,癌症畢竟不同一般病,雖然乳腺癌治癒率比別的癌症要高,可是以後的事情是無法預料,我如同和炸彈在一起生活,不知道什麼時候什麼原因會引爆。我到是沒有什麼,畢竟已經40多歲的人了,到是可憐我的女兒,做為媽媽的我本來就很愧疚沒給她一個完整的家,如果有一天我早早的走了,女兒就更可憐了,想到這裏我的水不斷的順著眼角流了下來,象斷了線的珠子。原來我也沒那麼堅強,心裏也很脆弱。

一個醫務人員看到我這樣子,忙拿來紙巾為我擦眼淚,說道:“不要想太多,我們這裏做的,5年治癒率達到80%呢,5年以後基本就沒事了,何況你的病理還沒出來呢”,我對她點點頭,說聲“謝謝!”。

一會兒,尹大夫來了,問醫務人員冰凍病理單子過來沒有,聽到沒有過來,就急急忙忙跑了出去,過了一段時間,尹大夫回來了對我說:“你的情況很特別,為了穩妥起見,我找了專家為你會診,結果是良性的,但你不要掉以輕心,因為只有7天后的石蠟病理出來了,才是你最終的結果”尹大夫的副手劉大夫說:“如果你真是良性的,你可真是中大獎了”。尹大夫笑到:“是呀!象你這樣特例,我院1年裏也不過碰到1,2例,你很幸運,現在把你右乳上的囊腫摘除,剛才考慮你左乳是惡性的做全部切除,只是取出腫物,而現在不做切除了,但是還得打開在處理一下,縫合在漂亮點”。

我又經歷了一番痛苦的煎熬,尤其是到了最後縫合,因為太深需要縫4層,到了後來都不能打麻藥了,醫生說打多了不宜癒合,我聽人說過有酒量的人對麻藥不敏感的,我或許是這樣吧。

終於縫合完了,我都快昏了。我被推出手術室,外面有很多病人家屬,都羡慕的看著我,大家都清楚,被清醒推出來的一定是良性的。

就這樣我經歷3個多小時手術,感覺像是我一隻腳已經踏進了地獄門口,又被拉了回來。可是我現在還得在門口徘徊,在等7天,是進是離開就有定論了。.

回到病房,我急忙

給朋友們發個告知短信,因為她們都在焦急的等著我的消息,人們常說能夠在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你的朋友,才是你真正的朋友,我很榮幸有這樣的真心朋友,她們每天都給我發鼓勵關切的短信,更讓我感動的是,當她們知道手術和以後的化療,得需要十萬元費用,就給我發來短信要帳號,尤其和我從小一起長大的老延哭著找到局長,請求單位能借我錢,其實單位自從醫保,報藥費以來,有病也不過借5000元,還是得了癌症的,畢竟事業單位經費有限,可她給我借了2萬元,而且局長還留下話,不夠單位還可以考慮。也是老延調動了她的一些朋友關係,在手術的前一天給我辦好了從我們醫院轉天津醫院的一切手續。我真的感到很幸福,我有那麼多好姐妹;好朋友;好同事,我很富有!

等待,焦心的等待,我如今體會到當年三姐等待病理的心情。手術前我做好了是惡性的準備,所以心裏很坦然,可現在有了一線曙光,心裏卻變的很焦灼。弟妹們也是這樣,尤其小弟整的睡不著覺,快折磨死人了。

2008年11月21日週五下午5點,終於到了。

小弟緊張的不敢去醫院,我和妹妹忐忑不安的來到護士站,我的心都快跳出來了,劉大夫迎面走來,看見我說道:“你的是良性的”,啊!我和小妹大聲的叫著抱在一起,當時我的心情真的無法形容,我太激動了竟然把拆線的事都給忘了。

第二天,我找到尹大夫把線拆了,辦理了出院手續,3天后我回到了自己的家裏,剛好15天。

回到家裏,朋友們高興的都來看我,都說是我對生活有著良好心態和每天堅持跑步鍛煉的結果,把癌症給嚇跑了。

我不知道什麼原因,或許老天爺心疼我吧!但是我堅信有個良好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中的挫折是不會錯的,人生苦短,不要因為你的心情而影響生活品質,笑一下,沒有什麼過不去的,我希望天下人都象我一樣幸運。讓病魔遠離我們!

摘自九九文章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