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張“百萬鈔票”


我匆匆看了一眼銀行報表,皺了皺眉頭。一個熟悉的想法再次蹦出:如果我有100萬,那就是另外一種情形了。在一個小學校當老師幾十年了,眼看著我就要退休了,而銀行並沒有多少積蓄。


  我把報表和其他一些資料放進抽屜裏,準備出發去學校。我跟郵遞員開著玩笑說:“我100萬的款項今天會到賬嗎?”“今天不會,先生,”她笑呵呵地說,“但是我會時刻關注的。”


  回到了學校課堂,我和我的學生談論到“金錢”這個話題。一個學生援引了一句名言:“一個人的智慧永遠要高於無價寶石。”我立即回應:“非常好,不要把你的生活建立在金錢之上……但也不要等到退休的時候毫無準備。”


  然後,當我總結筆記的時候,一個學生遞給我一張看上去像100萬美元的“鈔票”,他開玩笑地說道:“這是給您的退休金。”我緊緊地盯著這張“鈔票”,是張仿造的100萬美元的票子,它可以在任何一家玩具店買到。


  週六的早上,我駕車去逛一些清倉甩賣的商店,眼睛時刻搜索著便宜貨。最後一個地方的圖書正在打折。我心想,這才是真正的財富,而且確實很便宜。不一會兒我就挑選了一堆書,一本《健康的秘密》放在了最上面,這本書售價僅僅50美分。那天晚上,我拿出這本書,一下翻開了被書簽隔開的一頁。你猜這個書簽是什麼?又是一張百萬美元的“鈔票”。


  第二個週末,我和妻子開車去堪薩斯州的女兒家做客。周日的早上我們正要準備做禮拜,我的兩個小外孫從臥室裏走出來,哥哥賽拉斯拿著一本嶄新的《聖經》遞給我看。我翻閱了一下,突然一張紙掉到了地上。你猜是什麼?又是一張“百萬美元”,小傢伙狡黠地笑著,然後把“鈔票”又重新放進了書裏。


  在回家的路上,我的腦子裏不禁回想起這三張百萬美元的“鈔票”,它們才是我的財富所在。第一張來自于我的學生,他們就像是我對未來的投資,有成百上千的學生從我的課堂裏走出,他們的感激就像是派發給我的紅利,多得簡直無法計算;第二張是從《健康的秘密》一書中掉出來的百萬美元的“鈔票”,我是多麼慶倖自己擁有一個好身體,我可以自由自在地騎自行車,在花園揮汗如雨地勞作,每天晚上擁有高品質的睡眠,很難有人為這麼棒的身體定上一個價格;第三個“一百萬”來自於我的小外孫,他提醒我,自己原來是如此幸福,生活在被妻子的愛、女兒的愛、外孫的愛包圍的天倫之樂中。這三張“百萬鈔票”對我來說簡直是無價之寶。


  如今,我推遲了退休的時問,我熱愛我的工作,並且願意樂此不疲地繼續工作下去。因為我所珍視的生活遠勝過成百上千萬的美元,我覺得自己是個真正的“百萬富翁”。


  選自《環球時報》


草屋文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善行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